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雷锋精神: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龚亮 刘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5版)

        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雷锋像前,小学生正在参与学雷锋主题活动。抚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抚顺供电公司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优秀国家电网人”活动。抚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抚顺市河景俯视图。抚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探寻精神源头 彰显时代价值·第十一期主题:雷锋精神】

        【光明日报社主办 上海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协办】

        生命停留在22岁,面带笑容的雷锋成为人们心目中永远的记忆。

        在辽宁抚顺雷锋班寝室,雷锋的床铺依然保留着。他生前用过的被褥、穿过的军装整齐叠放,一如他在世的样子。

        在他牺牲的纪念日,抑或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会有人走进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再次聆听、追寻他的故事,又一次次被深深感动。

        历经岁月洗磨,雷锋的形象永远矗立。“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一首歌人们唱了一代又一代。

        他已经离去58年了。今天,人们仍在引用他的话语,他的名字依然闪耀。“活雷锋”是人们发自内心对好人的褒奖。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校、班组、列车……代表着人们对他们的认可,与之相关的书籍、图片、绘画、像章被人们珍藏。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赢得亿万人民长久的敬意;一种群众性的活动,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更多的“雷锋”出现了,英雄的血脉在他们身上传承,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了“平凡的伟大”,这是几代中国人共同参与、跨越半个多世纪写就的精神史诗。雷锋精神,展示了人性最美好的价值追求,有着穿越时空的永恒力量,成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1.激情燃烧,汇聚信念的力量

        提到雷锋,人们自然会想到“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钉子”“海绵”……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当农民,他成为全县唯一的拖拉机手;当工人,他成为劳动模范;当军人,他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对待祖国和人民,他说:“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对待平凡的工作,他说:“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瓦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瓦呢!”

        对待别人,他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这,就是无畏、无私、坚定、温暖、进取的共产党员形象。一名普通的战士,用自己的行动给出对生命意义的解读。

        汇成一句话——“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信念之力: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那就做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雨衣妹”“药袋哥”“清洁卫士”,平日里,素不相识的普通人,在危急时刻化身最美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手脚磨出了血泡,皮肤晒伤出了痕迹,沙袋蹭伤了脖子,抗洪勇士们笑着说,那是“勋章”;脱掉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露出的是嵌入皮肤的深痕,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说,那是“天使印痕”。

        以雷锋为榜样,一位位凡人英雄用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践行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信念如炬,照亮前程,在历史画卷中,一首首时代楷模的赞歌涤荡人们的心灵,引领人们前进的方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回信中指出。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正是“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信念是方向,是动力,更是力量,升腾在国人心间: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无私奉献,传递大爱的情怀

        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望城。1958年,雷锋从湖南望城来到鞍钢。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生发地。沈阳、鞍山、抚顺、营口、辽阳、铁岭都留下了雷锋足迹。

        如今,走在这些城市,你常常会与雷锋不期而遇:雷锋塑像、雷锋储蓄所,以雷锋命名的道路……雷锋精神蕴涵在城市各处。雷锋,已超越一个人名字的符号,成为美好的代名词,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精神载体。

        鞍山,一座城,两代雷锋。当年亲自把雷锋送到部队的兵役局政委余新元,26年后又把一位“雷锋”送进了部队,他就是“当代雷锋”郭明义。为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郭明义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郭明义已从先前的“好大一棵树”,变成了如今的“好大一片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爱心团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橙色的、红色的马甲,是许许多多城市志愿服务的“标识”。在中华大地,志愿者的形象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6亿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当年,人们问: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今天,人们回答:雷锋叔叔,就在你的身边,就在你需要的时候。

        雷锋,由一个22岁年轻战士的名字变成道德标识,一种价值评判标准,一面精神的旗帜,一座道德的丰碑。学雷锋,已经升华为深入人心的自觉行动。雷锋精神已成为一种群体精神、大众精神。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中国好人榜”见证着现实的温暖;“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展示着时代的价值坐标;“中国道德人物”体现着道德的力量……无数雷锋式的“最美人物”生活在我们中间,存在于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续写当代雷锋故事、展现社会道德主流,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对美好人性的赞美与坚持,让雷锋精神跨越时代。人们知道,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去奉献敬业、创新创业,是可以教化子孙后代的永远的价值追求。”雷锋学院副院长肖宇表示。

    3.生生不息,延续忘我的精神

        在诗人眼中,雷锋是怎样的形象?

        贺敬之在《雷锋之歌》中写下激情澎湃的语句:哪里需要?看雷锋的飞快的脚步!哪里缺少?看雷锋的忙碌的身影。

        年轻的雷锋是忙碌的。他在日记中写道,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在井冈山,我们看到一份《共产主义者须知》:不畏难、不怕死……为主义而牺牲。

        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这些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实践着这样的誓言,成为代代相传、发自内心的行动自觉。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他们不畏艰难,在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

        他们平凡。“新时代雷锋”徐虎,1975年被分配进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房管所当水电工。他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穿梭在弄堂街坊,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徐虎从1989年开始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他们执着。“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19年山里的光景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河南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从年轻小伙变成了沧桑大叔。其他教师走了,他就成了“全能教师”,身兼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等各门课程,哪门课没人教,他就顶上。为了黑虎庙村孩子的梦想,他甘心永远做一轮明月,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然而,无论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磨难、辛劳,他们都感觉到那样的快乐、幸福。

        “无论我们处于什么阶段,雷锋及人们身边的‘活雷锋’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艰苦奋斗的拼搏劲头、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言行一致的高尚品质,永远不会过时。”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说。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期。实现伟大梦想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遇到的风险挑战也更加严峻,更需要我们团结起来,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所说,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4.知难而上,涌动进取的锐气

        雷锋,也曾使用过“雷峰”这个名字。

        “雷峰”的“峰”是山峰,高峰,激励自己“攀登高峰”,这样可以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如何从“雷峰”到“雷锋”呢?参军入伍打冲锋,则意味着“冲锋在前”。改名之间,可以看出雷锋进取的锐气不可抵挡。

        雷锋不仅仅是好人,还是能人。他在辽阳市弓长岭焦化厂工作了142天,至今在弓长岭雷锋纪念馆,还能看到雷锋当时作报告时介绍的三项技术革新成果。雷锋在工业战线共荣获18次标兵、5次红旗手、3次先进工作者。

        在部队两年八个月,他荣立二等功12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被提升为班长,被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荣誉一个个接踵而至。

        能力背后,是青春的锐气,是坚强的意志,是恢宏的想象,是充沛的感情。对待困难,他说:“这些困难……‘纸老虎’而已。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对待学习,他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

        凡做一事,必忠一事。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唯有尊重、热爱、钻研,方可把工作做到完美、极致。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北斗系统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的航天人生。

        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将自己的人生“深潜”在了祖国的大海。

        昨日成就,先辈创造。在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新时代创新者展示了当仁不让的锐气,呈现万马奔腾之势:嫦娥四号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首款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中国速度的新篇章正在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以梦为马,阔步向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我们要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广袤国土上续写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本报记者 靳晓燕 龚亮 刘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