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援藏教师孙军和西藏第一个中学通用实验室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8版)

        一本还未编完的通用技术教材,是浙江省宁波市第四中学生物教师孙军再次回到西藏的理由之一。

        从生物到通用技术,2018年之前,任由这位有着16年教龄的80后怎么想破脑袋,都不会猜到自己日后还能这样跨界创新。要捋顺这两者的关系,还得从孙军第一次援藏说起。

        两年前,首批“万人支教计划”实施,孙军毅然报名参加援藏工作。“选择西藏,一方面是我想增长见识;另一方面,我心中一直有个支教梦,想为偏远地区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孙军说,援藏的条件挺苛刻,但当时也没多想,看到机会就去尝试。不久,浙江省首批447名教师名单公布,援藏教师只有10名,孙军就是这十分之一。

        2018年8月,这批援藏教师历经长途跋涉和舟车劳顿,抵达海拔3600米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学校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是那曲中学异地办学的校区。孙军并不适应高原气候,入藏伊始,他的身体就遇到了严峻挑战。“缺氧。一开始头非常难受,感觉要炸了一样。”第一个星期,孙军整夜整夜地失眠,只能靠吸氧缓解症状。

        但该做的事情一刻也没耽搁——摸清师生情况、了解教学进度,孙军快速展开了高一生物教学工作。在头一个月的相处中,活泼好动、好奇心十足的西藏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没过多久,一位校领导找到他:“孙老师,您看能不能根据我们学生的特点,造一间能让孩子们多多动手、培养兴趣的实验室?”接到任务后,孙军和同组的援藏老师商量,决定在这里创建西藏地区第一个中学通用实验室。

        “一开始真的是啥东西也没有。”孙军回忆道。他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查阅大量书籍资料、咨询众多学校,自己一边学一边动手编写符合当地学情的校本课程。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承担了实验室的设计、器材购置和制度制定。

        在孙军和援藏老师们不分昼夜的努力下,通用实验室就这样建了起来。“学校有通用技术课了!”这则消息在学生间炸开了锅,反响异常热烈。最热闹的是机器人制作课。学生发挥想象力搭建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然后把孙军事先写好代码的主板放入机器中,一个个模样威武、行动灵巧的机器人便诞生了。

        “这里的通用技术课虽然不及内地学校那么复杂深奥、只有一些基础课程,但它能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兴趣的种子,还可以让学生在繁重的主课之外放松一下。”孙军介绍。如今,通用技术已成为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各级学生每周翘首以盼的课程。

        持续运作通用实验室,教育“造血”是关键。于是,孙军将青年教师格列桑保和格桑金美收作徒弟。由于这两位老师分别是教藏文和计算机的,丝毫没有基础,孙军就在备课上手把手地教。他还经常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带领他们进行课题研究,完成校本课程的编撰。从上学期开始,两位徒弟就已经代替孙军给学生上课了。

        孙军不仅搭建起了通用实验室,还升级了学校原有的生物实验室。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实验器具,解决该实验室设备陈旧、仪器缺失等问题;积极参与编制导学案、参加一对一帮扶的研训班、开设《三年高考分析及考试建议》公开课等,从教学、科研、理念等对生物组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使大家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从而捧回不少市里教学大赛的奖杯。而孙军也因为出色的工作,“优秀援藏教师”、“最美援藏教师”等荣誉纷至沓来。

        在第一次支教快要结束的时候,孙军就申请了第二次援藏。孙军说:“我割舍不下所带班级的孩子们,割舍不下未完成的通用实验室和教材,割舍不下还没迅速成长起来的徒弟。这些事情我不能烂尾,交给别人做我不放心。”2020年3月,带着强烈的信念,孙军又回到拉萨,开启了二次进藏之旅。今年,他更是担任了两个班的生物教学任务和两个实验室的负责人。9月份,新学期来临,孙军经过短暂的暑期休息再次出发。

        “有未完的牵挂、家人的支持,我有什么理由不回西藏呢?”孙军爽朗的笑声中带着满足。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