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青海互助:盘绣绣出了一条脱贫路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罗旭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随着绣花针绕着绣布上下翻飞,各种带有泥土气息的青绣作品在绣娘的手中缓缓呈现,这些凝聚着高原百姓日常生活劳作点滴的绣品,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传统文化的一大亮点。

        互助是青海有名的“青绣”资源大县,流传在互助民间传统绣艺涵盖了“青绣”的所有绣种,尤其是以土族盘绣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品,工艺精巧、美观实用,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土族盘绣以“两针两线”的独特针法、丰富艳丽的色彩应用、古朴生动的图案展现,久负盛名,2006年土族盘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近年来,互助县通过产业培育、人才培训、产品研发,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开发青绣产业的商业价值,将土族盘绣这项古老的指尖艺术打造成农户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产业扶贫 家门口挣工资

        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土族盘绣产业园,十几位绣娘低着头细致地画稿描样穿针引线,她们都是附近的农户,同时也是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员工,李安言索就是她们当中的一员。

        “家里曾经有十几亩地,每年种些油菜、麦子、洋芋,同时养了一些猪,每年为了照应庄稼,都不能离家太远。”今年56岁的北庄村村民李安言索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主要靠种庄稼养猪为生,全家五口人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元,生活过得很艰辛。

        “现在有时间就会过来做刺绣,这边离家近,来这儿干活不仅方便照顾地里的庄稼,每月还能拿到两千多元的工资。”这些变化,都源于李安言索加入了盘绣园。

        据介绍,金盘绣公司通过计件工资的方式,和绣户签订订单协议,统一制作,统一销售,吸纳附近农户就业。绣娘在公司上班时间自由,可以自主安排去盘绣园工作的时间,既不耽误家里的农活,也能利用闲暇时间挣工资。

        目前,盘绣园现有盘绣产业户145户,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包括丹麻、东沟等附近乡镇贫困户24户。自2018年建成运营以来,盘绣园先后接收订单8000余件,实现订单收入40.84万元,绣娘年收入最高可达3.7万元,最低的也能有5000多元,土族盘绣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文旅融合 非遗进景区

        “一个绣有太阳花的荷包需要用3天时间织出来,可以卖30块钱。”76岁的东沟乡姚马村村民麻宝琴向记者介绍,作为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代表性传承人,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第一个把盘绣卖出去的绣娘。

        自8岁开始从母亲处学习盘绣,盘绣已经融入麻宝琴的生命当中。“作为土族姑娘,自小我们就得学习盘绣,主要是给自己做衣服,同时还要用来给自己做嫁妆,要是学不好母亲还会打人。”麻宝琴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接触盘绣的过往。

        “过去只是利用闲暇时间,做着自己用,并不挣钱。”麻宝琴寻思,我们土族绣品这么好,为什么不能给大家用呢,因此她萌生了个想法,把盘绣卖出去。恰逢互助县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非遗项目进景区的活动,麻宝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村里绣娘的绣品收集起来,独自一人背到附近的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旅游景区去卖,没想到产品很受游客喜欢,第一次就卖了两三百块钱。

        有了这次独特的经历后,麻宝琴马上回村号召绣娘利用闲暇时间做绣品,通过与县文化馆合作,承接盘绣企业的订单,带着盘绣到更多的景区进行销售。麻宝琴和两个儿媳2019年做盘绣的收入已达到3万多元,村里其他绣娘每月也能有一两千元的收入。  

    推陈出新 老技艺散发新魅力

        胡兰索卡是互助当地的绣娘,也是土族盘绣新一代传承人,几年前她的生活与其他农村妇女并无不同,一年时间忙忙碌碌,到年底最多也只能挣到几万元。

        自2016年被选派参加刺绣专业培训以后,胡兰索卡找到了自己的致富方向,“没想到这些从小就学的衣服、鞋子刺绣手艺,也能成为赚钱的好方法。”

        “去年绣品卖了17万元,挣了7万元,今年已经卖了26万元,挣了17万元。”谈起这两年的收入,胡兰索卡喜不自胜,而这些变化主要来源于线上销售。除了日常接刺绣公司的订单外,胡兰索卡还在短视频平台上卖货。

        “主要是受儿子的启发,他帮着注册了一个账号。”谈起为什么起意做线上销售,胡兰索卡这样说道。几年来,通过将盘绣制作过程拍成短视频,她已坐拥7000多粉丝,在直播平台上每月都能卖出上万元的绣品。

        “以前绣品样式都比较单一,图案大多都是太阳花。因此我尝试着做带有十二生肖图案的绣品,一经推出,很受喜爱,迅速被抢光了。”谈及以后的发展,胡兰索卡称将设计更多贴近年轻人文化认知的绣品,让盘绣迸发出新魅力。

        (本报记者 万玛加 罗旭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