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星期六

    搞“清洁网络”者自己清洁吗?

    作者:唐彦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2日 08版)

        【鸣镝】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发表声明,提出扩大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即通过实施“清洁运营商”“清洁在线商店”“清洁应用程序”“清洁云”“清洁电缆”五项新举措,保护美国的关键电信和技术基础设施。蓬佩奥同时呼吁全球盟友以及政府和行业伙伴共同加入该计划,以建立一个“清洁堡垒”确保所有国家的安全。美国俨然以“全球网络道德楷模”和“互联网道德卫士”自居,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别的国家指指点点,评头论足,但问题是,搞“清洁网络”者自己清洁吗?充当“全球网络道德卫士”者自己道德高尚吗?毫无疑问,答案是否定的。

        长期监听监视网络世界是美国的一贯行为。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国会通过《爱国者法案》,从反恐出发,扩大了政府的监控权,增强了收集民众敏感信息的程度,让民众信息泄露的风险增加,民众的自由权利难以保证。虽经多次修改,但美国国内对《爱国者法案》争议不断。2015年6月,美国国会通过《美国自由法案》取代《爱国者法案》,才对美国政府从电话和互联网公司大量获取数据信息的行为加以限制。2013年被曝光的美国网络监控计划——棱镜计划更是使美国监控全球网络世界的丑恶行径大白于天下,引发全球谴责和抗议。通过棱镜计划,美国可获得被监听监控对象的电子邮件数据、视频和语音交谈、照片、文件传输、登录通知,以及社交网络细节等。棱镜计划的监控对象既包括普通人,也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外国领导人,相关国家领导人严厉谴责美国的非法监听行为,要求美国立刻停止监听行为,进行公开道歉。棱镜计划被曝光后,美国仍旧我行我素。2018年1月,美国将《涉外情报监视法》702条款延长6年,根据此项条款,美国情报机构将能继续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监控美国境外目标的电邮和短信等通信。而根据2018年美国通过的《澄清境外数据的合法使用法》,不管数据存储在哪个国家,美国执法机构都可以要求访问企业掌握的数据。

        美国长期监控全球网络世界是不折不扣的网络海盗行径。美国正在把全球网络公共空间打造成私人后花园,将网络空间视为可以肆意妄为的私有领地,全无公共道德可言。更为无耻的是,美国颠倒黑白,贼喊捉贼,为掩盖自身恶劣行径甩锅他国政府和他国企业,试图把自己施害者的形象伪装成被害者,赢得同情,打压他国。在备受关注的是否在设备中植入“后门”的问题上,中美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欧洲用户的反馈,过去华为设备从未出现任何后门;反倒是美国设备出现多种后门,例如美国思科设备至少存在10个以上安全漏洞,已经曝出很多起“后门”事件。苹果公司早在2014年就承认可通过苹果手机系统“后门”提取手机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公开表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从未要求苹果公司与其开展安全合作,而美国中情局却这么做了。“脸书”公司也被曝出用户账号有“后门”,可用于收集用户信息。可见,美国利用自身网络和技术优势长期监听监视网络世界劣迹斑斑,却不思悔改。尽管如此,2018年发布的《美国国家网络战略》依然提出,美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开放、可靠和安全的互联网,试问美国监听监控下的全球互联网谈何安全和可靠?

        “清洁网络”计划是美国以国家安全之名,行清除主要竞争者、打压中国高科技发展之实。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产业安全局将华为及其6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2019年8月,美国商务部又将46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2020年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公司实施新的限制,规定无论是否美国企业,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美国技术,向华为出口时都需要申请许可证,美国对华为公司的打压步步趋紧。除华为公司外,美国同样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理由,将中兴公司、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美亚柏科、奇虎360、云从科技、烽火科技,以及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涉及传统芯片、军工、高性能计算机、精密仪器制造、通信、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高科技领域。可见,美国是在针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有计划的全面打压。除此以外,美国还试图构建以美国为首,联合其他国家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的联盟,美国官员不断出访其他国家,通过威胁利诱、恐吓敲诈等卑鄙手段阻止其他国家与华为公司合作,所谓“清洁网络”计划就是美国要在运营商、在线商店、应用程序、云和电缆等领域完全排除中国企业。美国以国内法为依据,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出口限制和单边制裁,试图以此破坏中国高科技的全球竞争力,限制中国高科技的发展空间。美国政府将互联网、网络技术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全球竞争政治化,运用国家政治力量干预全球网络经济的平等竞争,打破了美国坚守“自由市场经济及自由竞争原则”的神话,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自由、公平、公正竞争的原则。将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定性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不仅损害了中美两国的利益,更威胁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因此,美国一贯宣扬并一直引以为豪的所谓“自由”“民主”“法治”精神,以及所谓“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奉行自由市场原则”“契约精神”等国家承诺只不过是美国建立和维持网络霸权和技术霸权的一块块遮羞布,而当上述原则承诺与美国霸权发生冲突时,美国会毫不犹豫地撕掉伪装,露出天下唯我独尊、不择手段维护“美国优先”的本来面目。

        政治上污名、技术上封锁和军事上威胁是美国遏制其他国家技术创新和跨越发展的一贯手段,而中国的创新发展从不畏惧此类威胁和遏制。“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上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正走在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新时代征途中,外界的压力只会增加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的斗志,激发永不枯竭的奋斗精神,在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基础上,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美国以强盗逻辑和霸权打压中国技术进步的企图注定失败。

        (作者:唐彦林,系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