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作者:艾北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08版)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如果没有一种全民共同使用、全社会通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会严重影响不同民族区域、不同语言区域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时间长了还会淡化各民族之间的情感,割裂各民族之间的纽带。

        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国家战略

        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决策,制定了“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奠定了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基础;1956年,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推广普通话的热潮在全国兴起;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写入宪法,推广普通话成为我国基本国策;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法定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就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使命、战略任务和政策安排,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本普及的目标,制定出台《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创新性地提出将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全面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推动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党和国家的基础性战略决策,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执行。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法律规定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法律的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都明确规定了中国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可以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不是相互矛盾或者相互折损的关系,二者并行不悖。事实上,国家在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也在加大力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如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就规定了“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可见,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在法律规定中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放眼世界,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是当今世界各国的主要做法。英国在21世纪初出台了“国家语言战略”,法国实施了“法语国家语言战略”,亚太经合组织也推出了“英语和其他语言战略行动计划”,日本、印度尼西亚、欧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也有多个立足于语言战略的专门机构和行动计划。从世界范围来看,推行和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在文化、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国家安全、外交等领域的作用日趋重要。

        审视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内涵。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语言文字的发展繁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语言文字产业作出新贡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更好的语言文字服务;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呼唤语言文字工作有新作为。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只有学习和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交往交流、不断取得发展进步。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增进少数民族群众福祉的有力举措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少数民族群众是受益者。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全国各族人民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呈现出日益扩大和深入发展的态势,从西到东、从北到南、从农村牧区到城市、从内地到沿海,各民族人口在全国范围不断流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已经成为各民族群众的共同需求,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仅有助于增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也是在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走出去、共享现代文明成果的机会。从这一角度来说,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是增进少数民族群众福祉的有力举措。

        老百姓有句俗语叫“多个朋友多条路”。其实,少数民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相当于多了一条路,在这条路上能学到新知识、交到新朋友,学习、生活、就业都会有更多选择,有利于打破地域局限,走出小圈子和熟人社会,获得更多机会,无论对个人发展、地区发展还是各民族共同发展,都是巨大利好。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少数民族通过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历练了能力,提升了素质。当代成功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无一不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受益者,他们在教育、文艺、科研、经济、体育等领域创造了巨大成就,很多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关键是用好国家统编教材

        由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于2017年9月在全国所有中小学校统一使用的中小学语文、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的教材。三科教材贯穿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的编写原则,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夯实“中国底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作出新贡献。所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关键是要用好国家统编教材。

        在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党中央做出的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教材使用管理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不断提升民族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是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和学生的现实要求。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教材建设,有利于让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者:艾北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