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张定宇:

    以渐冻之躯,跑赢时间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1日 04版)

        【中国战疫者】

        “步履蹒跚,以前只在文章中见到,今天看到张定宇步入人民大会堂,体会到这个词语的深度。”9月8日,在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之后,一网友留言感慨。

        “人民英雄”张定宇,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以渐冻之躯,牵头组建金银潭医院隔离区,收治武汉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新冠肺炎)患者,带领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与援鄂医护人员一道,向极限挺进,与时间赛跑,救治了2800多名重症患者。

        “你想不想干?你不想干可以找一千个理由。”张定宇说,自己有三个身份,共产党员、医院院长、临床医生。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2019年12月29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被送到该院。在短时间内突然有这么多人得同一种症状相似的病,张定宇第一时间就想到了2003年的非典。他迅即调配院内资源组建专门隔离病区,接诊类似病患。

        “当时有一阵子,几乎每两三天就要开一层楼,这个病区刚收满,另一个病区就要作准备。”张定宇说。医院从一个病区,到一栋楼,到三栋楼;护士从两小时交接班一次,延长到四五个小时一次……所有医护人员全部投入一线,除了诊疗,他们还要负责病人的衣食住行、清理医疗垃圾。

        1月24日,除夕之夜,满负荷运行了近一个月的金银潭医院,已处于崩溃边缘。当晚,张定宇连续接到两通电话,“今天晚上解放军医疗队抵达武汉,你们做好准备”“上海医疗队已集结完毕,马上到金银潭医院,你们做好准备”。

        “真是神兵天降,真是一股暖流往上涌。”当收到医疗队援鄂的消息,张定宇觉得,肯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

        大年初三的夜里,张定宇看到武汉市民在漆黑的夜里点亮了灯高唱国歌的视频,眼泪夺眶而出。每扇窗户的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当时我就下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倡议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张定宇说:“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一心扑在治病救人上的张定宇,在妻子感染新冠肺炎入院3天后,才得空探望,相处不到半小时便返回岗位。夫妻两人都设想过最坏的情况,害怕不能相守。幸运的是,妻子很快康复。康复后的妻子,顶格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

        张定宇介绍,疫情最危急的时候,武汉缺血。国家从全国各地调来血液。武汉人是好样的,很多康复以后的患者,勇敢地伸出了自己的胳膊,捐献了他们带有抗体的血浆,这些带有抗体的血浆,在全国的其他地区危重病人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常说,我们血脉相连。这一刻,我们和我们的祖国,紧紧地在一起。”

        从医30余年的张定宇,始终牢记《中国医师宣言》中“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作为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出现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什么英雄,我只觉得我们在做自己份内的事情。”在张定宇看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它不仅仅属于个人,它属于大家,属于在一线工作的全体同志。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罹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坦言:“我现在能走的时候,能工作的时候,为什么不拼命地去工作?工作也是一种享受。以后我看着大家工作,我自己不能工作,那有多痛苦。现在我能够工作,能够帮助大家,为什么不可以多帮助一下?多做一点事情,把时间多赢点回来。”

        在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之后,他奔波于湖北省卫健委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成为他的工作常态。9月9日一大早,张定宇就赶回金银潭医院上班。

        “《雷锋日记》有一句话: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此时此刻,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格外真切: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身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去。”张定宇说。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