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

    抗疫表彰极大鼓舞香港社会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作者:丁梓懿 朱宇轩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02版)

        新华社香港9月9日电(记者丁梓懿、朱宇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在北京举行,香港舆论及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表彰大会极大鼓舞了香港社会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相信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困境。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中国抗疫取得空前成果,创造举世瞩目奇迹,充分体现生命至上、尊重科学的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举国同心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越性。这场成功的伟大抗疫阻击战,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激励港人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国家命运与共,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社评指出,在抗疫过程中,中央政府毫无保留支持、关顾香港,从保障香港生活用品和医疗物资的供应稳定,到协助香港开展普及检测、增建“方舱医院”,保障港人生命健康安全,显示国家始终是香港的最坚强后盾;香港市民踊跃捐款赠物支援内地抗疫,港资武汉医院主动拿出全部床位接收治疗患者协助抗疫。香港和国家是命运共同体,面对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香港更应发挥独特优势,配合国家发展所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共创中国辉煌。

        《大公报》社评表示,过去八个多月的中国抗疫,可谓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及贯彻执行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

        社评认为,尊重科学,抗疫就能成功;将抗疫政治化,抗疫就一定是事倍功半,这已为世界各地的抗疫经验所证明。对香港来说,最重要的是“放开区分求共对”,趁着疫情缓和,再加一把劲,实现本地新增个案“清零”。尚未报名社区检测计划的市民应抓紧时间,检测虽属自愿原则,也是尽公民责任,只有全城勠力同心,香港才有望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高度概括的伟大的抗疫精神,极大鼓舞香港市民,坚定了不懈努力战胜疫情的斗志。国家是香港永恒的坚强后盾,已经被实践所证明。香港战胜疫情、走出困境再出发,离不开祖国的大力支持。

        陈清霞指出,香港疫情反复多次,给社会和市民造成恐慌,经济恢复困难重重。中央对香港疫情发展十分关心,派出具有实战经验、医疗设备先进的支援队赴港,经过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和支援队加倍努力,疫情发展势头被有效遏制,呈现好转态势。这对那些不顾市民生命安全、把防疫政治化的乱港分子是有力打击。

        “全港社区抗疫连线”总召集人陈振彬表示,内地目标一致、上下一心,取得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这是全国各地医疗队不辞劳苦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得到的成果。香港市民也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关怀,由中央派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大幅提升了香港病毒检测能力,为香港早日走出疫情创造条件,支援队的专业性也得到香港市民的普遍认可。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表示,在抗疫过程中,中央政府一直都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百姓的最大福气。中央此次表彰了在抗疫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让他感到极大鼓舞和振奋,也让他对香港尽早结束疫情满怀信心。他说,内地的抗疫经验对香港具有很大借鉴意义,希望香港能够尽快恢复经济民生,社会恢复正常有序发展。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表示,表彰大会的召开体现凭借国家体制的显著优势、在集体与个人的贡献下,疫情已基本受控。他相信,有了祖国对香港的援助,加之香港推行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香港疫情受控、逐步恢复正常生活指日可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