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甘肃白银:绿色发展激活“美丽经济”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张春丽 蔺紫鸥 王冰雅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14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白银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素以“铜城”闻名。近年来,白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构建金沟河生态示范带、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和美丽乡村建设,凭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凭绿色发展提升“绿色价值”,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注入生机和活力。

        记忆金沟 悦然绿谷

        2017年,白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策划推出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以前由于老百姓在金沟河一带乱倒垃圾,使金沟河的河水变污,气味难闻,如今经过政府治理,山也青了,水也绿了,周围的环境也好了,农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每个人心里都美滋滋的。”王岘镇东星村村民张小花告诉记者。

        “金沟河的生态综合治理是白银市、白银区两级政府部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白银区水务局负责人高富龙介绍说,2017年以来,白银区针对不同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光,以金沟河作为轴线和纽带,打造两岸滨河景观带,改善城乡生态人居环境,治理河道23公里,清理河道垃圾6万立方米;绿化道路4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

        金沟河全长28公里,流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贯穿白银城区经王岘、强湾、水川三个乡镇流入黄河。目前,随着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河湖连通、美丽乡村改造等诸多项目的落地实施,一条连接白银城区和水川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的生机盎然的绿色动脉正悄然形成。

        环境秀丽 人心齐聚

        环境美丽、干净整洁、听犬吠、唠家常、能致富,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家乡建设最大的期盼。近年来,白银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级清洁村庄45个。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金沟河不仅河水清了,河边还有树有花,空气也好了。”村民张明贞说,现在,儿女都长大了,在城里有了自己的工作,她和老伴儿就忙着两亩地,晚饭过后,都会在河边的步道走一走,锻炼一下身体。张明贞还是金沟河的保洁员,每天都会沿河捡拾岸边的垃圾,监督沿线村民爱护环境卫生。“政府把环境治理好了,还需要我们村民用心去保护才行。”张明贞说。

        为了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确保以崭新面貌步入小康,今年年初,按照白银区围绕“以绿挤脏、以绿挤荒、以绿治乱”的思路和“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的原则,这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大力消除视觉“污染”、视觉“贫困”,促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提质升级。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了“面子”,更美了“里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建设工作,白银区在优化乡村治理上狠下功夫。今年以来,大力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风文明行动,策划组织“最美不过身边人”模范人物巡讲进基层等16项特色活动80余场次,积极开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等活动,有力提振了农民精气神,提升了乡村文明风貌,推动了移风易俗,使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厚的精神内涵。

        旅游经济 绿色引擎

        沿金沟河,顺白榆公路一路南下,白银区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在眼前徐徐铺展。

        借构建金沟河生态示范带、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契机,白银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旅游资源,融合村庄地域风俗特色,先后建成精品特色村15个、美丽宜居村7个,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金沟河生态示范带、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蔚然成型,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瞅准了顾家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38岁的曾俊源回到了村里,在顾家善村口开了一家名为“留园”的农家乐,借助乡愁乡韵,做起了“美丽”文章。“我想做一家不一样的农家乐,最大限度保留乡土风情,让来这里的游客感受到乡村之美。”曾俊源说,为了让游客不仅能游在花村,还能带走一份极具乡土风情的“伴手礼”,他和当地村民成立一家合作社,推出了水川长面、软儿梨等地方特色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从白银市过来,开车最多半个小时,方便得很。”在顾家善村采访时,记者遇到前来花村旅游的游客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顾家善村,觉得这里不仅越来越漂亮,而且餐饮住宿也越来越方便。

        绿水青山邀约,悠悠乡韵流淌。目前,顾家善村已发展农家乐3家、特色民宿两家,先后接待游客3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2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4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40元。

        “新媳妇儿会做饭,切的长面真好看,下在锅里团团转,盛到碗里莲花瓣。”这首流传在白银区黄河两岸的民谣,是对水川长面这道白银人招待客人的特色美食的盛赞。“没想到最普通的水川长面竟让我当上了老板娘。”今年59岁的村民高国珍说。

        “去年,有人来我们村旅游时,中午没地方吃饭,我就做长面招待他们。”高国珍笑着回忆道。而对于今后的生活,高国珍也有自己的新打算。“现在,村子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我想把家里的几间空屋子收拾出来搞住宿,让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 宋喜群 张春丽 蔺紫鸥 王冰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