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泰友好的难忘瞬间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12版)

        图为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图片展展出的诗琳通公主听课照片。付志刚摄/光明图片

        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图片展近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泰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会聚一堂,通过一幅幅难忘的图片,回忆中泰建交45年以来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共同展望两国友好交往的美好未来。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首次较大规模的线下活动。据中心主任顾洪兴介绍,图片展得到了中泰社会各界的参与与支持,共征集到600余张照片,从中遴选出45张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作为中泰两国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共同抗疫的一个缩影进行展览,同时评选出26个获奖个人和单位。

        被评为一等奖的是泰国记者协会选送的一张黑白老照片。照片中的女主人公、泰国记者协会前主席何韵和大家分享了照片背后的故事。那是1978年6月,应新华社邀请,泰国记者协会代表团首次对华进行友好访问。令代表团感到惊喜的是,6月7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泰国代表团。这张图片就是时任泰国《新中原日报》编辑何韵作为泰方代表团团员与邓小平见面握手的难忘瞬间。“邓小平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可是在和泰国记者会面时十分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我清楚地记得,在那个场合,邓小平亲口讲了‘改革开放’四个字,回答了泰方记者提出的‘中国向西方开放是否担心会受到西方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影响等问题。我们可以说是最早了解这一改变中国历史的重大讯息的外国人。邓小平的自信和从容让人难忘”。

        同时获得一等奖的是一张泰国诗琳通公主学习汉语的图片。在一间坐满学生的教室里,带着阳光般灿烂笑容的诗琳通端坐在第一排,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紧盯着前面的老师和黑板,充满求知的欲望。曾有幸担任过诗琳通中文老师的北京大学教授傅增有介绍,那是诗琳通和北大学生一起上大课的情景。2001年,为了系统学习中国文化,公务繁忙的诗琳通专门申请前往北大留学,在燕园体验一名普通中国大学生的生活。她的汉语学习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延续至今,她本人也成为中泰关系发展最有力的支持者和推动者,2019年,诗琳通公主也被中国政府授予中国“友谊勋章”这一荣誉。

        在泰国,像诗琳通公主这样热爱中国文化、自觉学习汉语的人有成千上万。随着中泰交往越来越密切,泰国人越来越尝到会说中文的甜头。掌握汉语成了泰国人民了解中国的窗口和寻找理想工作的工具。尽管泰国在世界上已经拥有最多的汉语志愿者老师,但在个别西方国家遭受无端打压的汉语教师在这里仍然供不应求,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这次图片展的主题是“守望相助”,大量的参展图片生动反映了中泰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瞬间。这里面有泰国人民为武汉加油的照片,也有中资企业驰援泰国捐赠抗疫物资的画面,还有中泰两国医疗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共同交流医疗方案的场景。而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幅图片:数百名泰国学生围成心型伏在地上,在对着两头大象膜拜祈福。两名驯象师骑坐在高高的象背上,手里分别擎着一面泰国国旗和一面中国国旗。两头大象相向而立,长鼻子向内卷起,形成一道美丽的弧线。这是2月14日中国疫情严重时,发生在曼谷北部大城府萨拉萨学校的一个画面。善良的泰国师生们在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中国祈祷和加油。作为一名中国人,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动容。

        难忘的45个瞬间,丰硕的中泰45周年。这些真实、客观、立体展现中泰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科教、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交流情况,讲述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心手相连兄弟情谊的图片,成为中泰建交45周年最好的献礼。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在致辞时指出,本次活动不仅是征集、收集和遴选出优秀的照片去展示,更重要的是通过照片去关注和探索其背后所反映出的两国关系中更多、更广泛的具有温度的动人故事。中泰两国在抗击疫情期间共克时艰、守望相助,让“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未来两国必将更加紧密地合作,开创中泰友好新篇章。

        (本报曼谷9月9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