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抗疫一线的金色盾牌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05版)

        【中国战疫者】

        “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生前常说这句话。3月22日,他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60天后,因过度劳累不幸牺牲。

        4月底,随着最后一名重症患者核酸检测结果转阴,湖北省及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了这一天,湖北6.3万名民警、5.6万名辅警,武汉1.9万名民警、1.9万名辅警像吴涌一样“逆行”向前,全力以赴,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在发热门诊,成为抗疫一线的金色盾牌。

        越是危险,越冲锋在前

        “我是民警,也是新冠肺炎康复者。”2月22日,首次进入方舱医院执勤当天,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涂可蔼身穿三层防护服在患者登记处维持秩序。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涂可蔼因全程参与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封闭工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战胜病魔后,他便主动请战参加方舱医院青年民警突击队。

        “越是危险的地方,我越要冲锋在前!”曾驻守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的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战疫突击队队长、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许奎这样告诉战友和自己。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湖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组建战疫突击队进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里,民警既当“调解员”“咨询师”,又当“搬运工”“翻译官”。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克服家人感染新冠肺炎等困难,带领汉警快骑全体女队员严守防疫卡点;湖北省红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张慧,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带领“巾帼突击队”守卡口、进社区、保平安。

        “习惯了和警察在一起的生活。”“他们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3月17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来自湖南的援助医疗队队员在防护服上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将这意义非凡的礼物送给与他们共同奋战的民警。

        从武汉到全国,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他们始终坚守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

        一切为了人民

        三堡公安检查站是守护江苏的“北大门”。1月28日,徐州市在这里设置了疫情检查站。就在当天,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递交了请战书。

        “可惜咱们不能去武汉,咱们能做的就是把身后这座城守好。”从疫情检查站设立到2月12日殉职,司元羽连续奋战了16天。同事收拾司元羽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张准备回家出入社区的证明,落款日期是2月11日。这张证明他还没来得及用。

        2020年2月,疫情如风雪般肆虐的日子,黑龙江的网友们自发悼念“那个叫春天的民警”,这位民警没有走进2020年的春天。

        2月11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王春天驾驶警车执行排查任务时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和战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忙着排查辖区的店铺,忙着劝说出门的居民赶紧回家,忙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李弦、位洪明、阿真能周、徐昊、樊树锋、王调兵、李晓欢、时席席、胡锋、袁剑雄、章良志、曾文聪……一个个不能忘却的姓名,永远地书写在公安抗疫群英谱上。

        一切为了人民,所以寸步不退。“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1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背起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老人,转运到医院接受治疗。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邵玉春身背老人小心翼翼走下楼梯的身影,让无数网友动容。

        “大姐,您别急,我扶着您。”2月18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高新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橘园社区责任民警史雪荣身着防护服,搀扶着一名疑似患新冠肺炎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走出隔离点,乘车转移到方舱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史雪荣主动协助社区、隔离点转运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患67名。

        面对疫情,公安民警全警上岗,全员参战。北京4100余名“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发挥社区防控主力军作用;黑龙江成立战时机动支援大队助力一线单位;江苏紧紧依托警格网格融合机制落实社区防控……

        在外防输入的战场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与海关、民航等部门配合,严格控制人员跨境流动,严密口岸边境管控;在监所管理的战场上,全国监所开展“铁桶工程”建设,切断疫情通往监所的潜在传播途径,全力投入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铁路公安的战场上,18个铁路公安局、75个公安处启动一级响应,全国7万余名铁路警察坚守站车一线,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蔓延扩散。

        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不同地域、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公安民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