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作者:邹伟 朱基钗 梁建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04版)

        秋日的北京碧空如洗,宽阔的长安街上阳光铺洒。坐在礼宾车内,84岁的钟南山望着窗外,凝神长思,目光坚毅。

        9月8日上午,西长安街。

        在21辆摩托车组成的国宾护卫队护卫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同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等待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向他们颁授勋章和奖章。

        这是彰显党和国家无上尊崇的光荣时刻,这是必将铭刻在民族集体记忆里的历史瞬间——

        国之英雄,当以国礼待之!

        8时30分许,身姿挺拔的钟南山,温文尔雅的张伯礼,因身患“渐冻症”步履蹒跚却沉着有力的张定宇,身着军装的陈薇,依次登上礼宾车。

        车灯闪烁,车队严整。载着英雄的礼宾车稳速前行的画面,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大江南北。

        “国家的功臣,人民的英雄,他们当之无愧!”

        千里之外,长江之畔,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积庆社区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王先生,正与家人一起观看直播。电视机前的他眼眶湿红:“回想过去几个月,太不容易了,我们终于挺过来了!”

        从京西宾馆到人民大会堂,不到10分钟的车程,让人们忆起过去8个多月极不平凡的历程——

        载着英雄的礼宾车队,驶上复兴路。

        十里长街,见证共和国沧桑巨变。中华民族在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征程中,实现了改天换地的伟大跨越,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当百年不遇的全球大疫骤然袭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载着英雄的礼宾车队,驶过复兴门。

        复兴门桥下的北京西二环,车水马龙。此刻,这四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坐在礼宾车内,金秋的阳光映在他们的脸上。

        共和国不会忘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再度临危受命,鬓发花白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星夜逆行赶赴武汉的身影,作出病毒存在“人传人”这一关键性判断的勇毅担当……

        共和国不会忘记——“国有危难,医生即战士。”苦战江城80余天、把“胆”留在武汉的中医专家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共和国不会忘记——“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身处疫情“风暴之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以“渐冻”之躯冲锋在前,与死神抢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共和国不会忘记——“疫情在哪里,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哪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带领团队为疫苗药物研发昼夜攻关,用科学的武器降服疫魔。

        敬礼!

        长安街两侧站立的公安民警,向礼宾车队庄严致礼。这是对国之良士的由衷敬意,这是对抗疫英雄的深挚赞誉。

        载着英雄的礼宾车队,驶过新华门。

        “为人民服务”,新华门内影壁上镌刻的五个大字,熠熠生辉。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出生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不放弃每一个感染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本色的深刻写照。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世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将亿万人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激发全民战“疫”的磅礴伟力。

        载着英雄的礼宾车队,抵达人民大会堂。

        此刻,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

        在迈向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多少慷慨悲歌、多少苦难辉煌,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引领中华民族艰难中奋起、坎坷中前进。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在抗疫斗争中凝结升华的抗疫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长征路上,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难又出发。

        大会堂北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礼宾车沿着坡道驶到台阶前。

        此刻,红旗高扬,鲜花吐蕊。鲜艳的红毯从大会堂北门铺下,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迎候四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到来。

        此刻,“欢迎欢迎,国家功臣,向您致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深情的《红旗颂》澎湃回荡,新时代的人民英雄拾级而上,步入国家殿堂,接受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邹伟、朱基钗、梁建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