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促进服贸发展 驱动世界经济复苏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付志刚 王炯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7日 01版)

        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强调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各国专家学者纷纷对致辞精神和服贸会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俄罗斯主要智库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洛马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在举行的服贸会不仅将拓展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业务合作,还将为世界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带来新合同,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洛马诺夫认为,除中国之外的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有条件、有能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会。此次展会不仅对中国企业是极大的鼓舞,更将提振世界经济重新走向正轨的信心。中国倡导共同发展理念,提出力争将全球经济的蛋糕做大并由世界各国一起分享。显然,中国的发展理念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的需要。与美国威胁要让本国企业撤离中国不同,中国仍然敞开大门欢迎各国企业。

        洛马诺夫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中国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又一具体步骤。此次选择在京津冀地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该地区有很好的数字化基础、创新能力强,探索性试验后在全国推广,必将有利于双循环战略格局的形成。

        泰国前资深外交官、泰中经济协会主席宋立·普吉指出,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是与广交会、进博会齐名的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广交会是泰国企业、商家都熟悉的中国国际展会,搭建了中国与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贸易通路和桥梁。相信服贸会将和广交会一样为更多泰国企业所熟悉,成为各国政府、投资人士和商人会聚交流、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专业平台。

        普吉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人类生命,严重损害各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全球都在寻找挽救生命和经济的出路和办法。服贸会让他受到了启发,看到了希望。他说,服贸会具有新时代的贸易特征,那就是互联网经济平台的广泛使用与大型实体展会结合,线上线下,互联畅通,给当今全球贸易发展带来新局面。

        普吉认为,中国已经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寻求经济复苏上领跑世界。中国及时搭建国家级、国际性大规模综合型展会和交易平台,是具有超前意识之举。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启发人们,疫情后经济全球化的模式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这与泰国当前致力推动经济“4.0战略”,向“智慧型产业”转型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泰中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以色列非政府组织“丝绸之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奥·瓦罗纳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国际贸易和服务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服贸会的举办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中,全世界所有国家更应该摒弃成见,搁置争议,在贸易、服务等领域开展更深入、全面的合作,携手推动世界的共同繁荣。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全世界都进一步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以色列和中国都致力于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沿,以色列人民愿与中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一起为建立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而努力。

        巴勒斯坦巴中友协秘书长叶海亚·萨利赫表示,值此关键时刻举办的服贸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盛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的3点重要倡议将在推动世界各国合作互助、共同克服疫情负面影响、携手推动共同发展繁荣上发挥巨大作用。萨利赫强调,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断与世界各国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向世界各地输送医疗物资,派遣医疗专家,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巴勒斯坦暴发疫情后,中国不仅捐助了大量抗疫医疗物资,还派出了由10名医疗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赴巴勒斯坦支援抗疫,巴勒斯坦人民对此铭记于心。在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作为贸易、服务业大国愿意扛起责任,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世界各国合作互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认为,服贸会是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涵盖商业、建筑、金融、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卫生、教育、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她认为,中国举办这一大型活动对促进数字服务贸易非常重要,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共同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后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方向的难得机遇。服务贸易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驱动力,促进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复苏。中阿双方目前已经建立了许多合作与交流机制。其中,2015年成立的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迄今已启动了智能农业、3D精准医疗实验室、大数据协同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项目。阿拉伯国家期待在旅游、教育、大数据、5G等领域同中国继续展开合作,促进阿拉伯国家向新数字化时代转型。

        希勒米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她指出,致辞表明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奉行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中国欢迎外国公司在中国开展服务业务,这将使中国的市场更加透明和开放。中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中国和世界的服务贸易合作指引了方向,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了一剂“强心针”。此次服贸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流行病控制、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良好成果,吸引了全世界的高科技人才向中国流动,携手发展。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9月6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付志刚 王 炯 肖天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