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向北开放合作新高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7日 04版)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来,加强制度创新统筹设计,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龙江实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4855家,新签约项目148个,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9月6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成果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康翰卿亮出成绩单。

        2019年8月26日,我国首次在3个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黑龙江成为中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一年来,黑龙江自贸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通堵点、疏通难点、解决痛点,释放发展活力,打造向北开放合作新高地。

    改革创新 营商环境优化

        7月29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项目一期I标段,提前31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在深哈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华看来,这得益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实行的“承诺即开工+首席服务员”代办制。“项目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变更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仅用5天时间。”深哈产业园是首个深哈合作“飞地经济”项目,科创总部项目为其核心启动区的首个启动项目。

        “哈尔滨片区对照世界银行标准引入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优化,深度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全覆盖、‘承诺即开工’升级版等政策制度创新,一年来片区新增设企业3609家,同比增长73.6%,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100%。”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说。

        黑河、绥芬河片区在政务体系建设、出入境便利化、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达100%。黑河片区以跨境公证为突破口,在俄罗斯阿穆尔州成立了中俄法律服务综合体,探索形成了跨境法律综合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中俄首次法律跨境、跨界协作互助,有效助推对俄重大项目落地。

        “三个片区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负面清单、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大胆创新,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企业成本。”康翰卿介绍。

    组合拳发力 政策含金量足

        9月2日,黑河市举行云招商推介会,来自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阿穆尔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喀山市和塞浦路斯共和国的企业,以及清华控股、辰安科技、华为集团等150余家中方企业在网上参加云直播,推介会共签约12个项目,总签约60.5亿元。

        黑河片区相继出台招商十条、互市贸易九条等优惠政策,对符合黑河片区重点发展导向的企业,金融机构、交易结算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及对黑河片区发展起促进作用的跨境经贸服务平台等新业态,外籍高层次人才、企业高管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新引进高学历人才,注册在黑河片区内的电商企业、互市贸易经营主体等,推出详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吸引企业和人才来此投资兴业。

        哈尔滨片区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绥芬河片区出台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办法、哈尔滨海关支持自贸区建设系列措施……一年来,黑龙江自贸区出台多项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24个中省直部门制定28个政策支持文件,提出近400项高质量支持自贸试验区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引导产业项目向自贸试验区集中,增强自贸试验区要素集聚力和辐射带动力。

        “我们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要素支撑,围绕装备、能源化工、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种业及农机装备等7大领域,引导自贸试验区产业集聚,切实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引擎、为黑龙江扩大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康翰卿表示。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北药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中俄跨境综合物流枢纽、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长城电脑等一批重点项目入驻,自贸区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强磁场。

    互联互通 对俄合作不断加深

        2019年11月25日,首批哈萨克斯坦糖果以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进入绥芬河口岸,这也是国家新的边贸政策发布后,绥芬河口岸的首单互市贸易新增进口国商品。绥芬河片区围绕互市贸易、跨境结算、通关服务等领域,开展特色化服务,“百年口岸”焕发新的生机。

        “今年前8个月,片区新签约投资项目56个,投资额59.5亿元。片区新增市场主体1938家,其中企业达522家。目前,区内进出口商品达1400多个品种,进出口货运量占全省的近80%,成为我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集散地和重要的资源能源进口口岸。”绥芬河市委书记、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说。

        黑龙江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是我国沿边开放大省,全省有27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其中17个是边境口岸,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对俄及东北亚开放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互联互通是区域合作的血脉经络,哈绥俄亚陆海联运线路连同哈欧班列构建贯穿欧亚两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黑河黑龙江大桥开通中俄经贸新通道,自贸试验区搭乘互联互通新路径,进入崭新的“大陆桥时代”。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哈欧班列共发运200列,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40.4%。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共计发运64列,货值5.97亿元,同比增长14.4%。

        据黑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士舟介绍,黑河片区主动研究优化对俄罗斯物流时效、降低物流成本,培育形成了跨境电商“多仓联动”集成集运新模式,规划布局了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和前置仓,打通了跨境数据与跨境产业间的链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交易额达11.43亿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

        “绥芬河片区‘借港出海’,创新跨境货物运输模式,与俄方海关达成了监管互认共识,实现了‘单证一致、关封完好、重量一致’即可放行的海关入境验放新模式,形成了‘内外联动、多式联运、南北联通’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说。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