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

    政策落细 发展提速

    作者:本报记者 张 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4日 05版)

        【长镜头】

        如果把云南自贸试验区比作云南从改革开放的末梢奔向前沿的领头雁,那昆明片区就是这只大雁的雁头。

        日前,记者来到昆明片区实地采访。走进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聚集创新高地,共享发展商机”两行大字格外醒目。两层环形办事大厅、数十个服务窗口井然有序。云内新能源公司工作人员陈祖珍手持一叠材料:“办理职工医保,几分钟就办好了,效率很高。”

        记者看到,服务中心大厅入口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服务区,按照“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窗口兜底”要求,进驻华为智慧服务终端、出入境签注一体机等智能设备,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据昆明片区政研室主任张秋介绍,为克服疫情影响,服务中心建立企业微信服务群,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线上服务,将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延伸至线上管理中,在减少人流聚集的同时解决了企业重复跑的问题。

        今年以来,昆明片区开通了海关9610和1210特殊监管查验线,启用跨境电商信息化平台,跨境O2O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正式运行。1月15日,昆明片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暨1210业务开通,意味着昆明市民海淘的进口商品,可以直接从本地保税仓库发货,收货时间、购买成本将大幅降低。

        记者在昆明片区跨境电商监管作业仓库看到,一批批进口商品正源源不断地通过海关1210业务查验线。位于昆明片区的金大门国际购物广场成了进口商品展示、消费中心,该商场引进国内领先的跨境O2O线下自提模式,实现跨境O2O线下自提,做到即买、即征、即提。

        昆明片区承担了92项创新试点任务,占云南全省自贸试验任务的86.8%。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普遍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位于昆明片区的云南东方飞行培训有限公司是东航旗下的飞行培训机构,“公司设在自贸试验区的好处,是我们的机器设备可以免税,一共节省了6000多万元。”公司副总经理李湘明说。

        “各项改革措施实实在在落实在昆明片区,主要体现为以证照分离为龙头的商事制度改革、围绕国际贸易窗口建设和海关监管模式创新的贸易便利化改革,以及以先建后验为主的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张秋说,自贸试验区带来了很多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营商环境和产业业态的变化”。

        昆明片区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暖心十条”和促进银行机构聚集发展政策,积极探索“互联网+招商”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力度不减。4月17日,举行总投资92.7亿元的13个项目集中开工,内容涉及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等。截至7月中旬,昆明片区新设企业11314户,其中内资11271户,注册资本789.32亿元;外资43户,注册资本3.07亿美元。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昆明片区进出口总额5151万美元,同比下降40%,但围绕经济稳增长所采取的措施及时有效,部分指标已扭负为正、负增长的指标降幅较上月不同程度收窄。

        昆明片区并没有单枪匹马独自发展,而是与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强强联手。7月24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签订《片区协同创新联盟合作协议》,同时还与磨憨—磨丁合作区签订友好合作签约。这意味着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将形成发展合力,重点围绕政务服务、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制度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昆明片区管委会主任李河流表示:“自贸试验区区域协同创新、联合联动是必然趋势,4个区域各有特点、错位发展,资源互补、优势叠加。”

        “此次合作是红河片区更好地学习和对接昆明、德宏片区的重要机遇,更是三片区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联动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前来签约的红河片区管委会负责人、红河州政府副州长罗荣旭说。

        (本报记者 张 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