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勿忘二战胜利昭示,全球团结携手抗疫

    作者:陈 栋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12版)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75年前,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正式宣告胜利结束。

        这场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为战后国际秩序奠定了基础。这场战争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浩劫,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波及约20亿人口,造成1亿多人伤亡,经济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抚今追昔,二战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是深刻的,对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抗击法西斯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树立必胜信念、坚持不懈斗争是战胜法西斯的力量源泉。面对实力远胜于己的日本法西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抗战是持久战,最终中国必胜。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各国军民与德、日、意法西斯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著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历时六个半月,推动二战在西方战场上从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

        求同存异、建立统一战线是战胜法西斯的重要法宝。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国共两党放下政治分歧,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人民一致抗日,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在世界层面,面对法西斯势力的步步紧逼,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26国于1942年1月建立起不分国家、民族、种族,超越意识形态的反法西斯同盟,最终战胜法西斯势力,并建立旨在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联合国。

        75年后的今天,二战的硝烟虽已消散,但世界人民又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对一个肆虐全球的顽敌——新冠病毒。截至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已造成全球2500多万人感染,85万多人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新冠肺炎大流行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

        当前我们进行的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面对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世界需要像75年前那样,树立必胜信心,坚持不懈斗争,也同样需要求同存异,携手团结,通过共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赢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中国人民积极动员,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付出巨大代价,迅速成功遏制疫情。同时,中国秉持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支持世界各国抗击疫情。

        现阶段,全球依然面临疫情的严重威胁,需要全人类坚定必胜信心,坚持不懈斗争。各国科学家正在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速研发疫苗。我们应该对科学的力量和人类的智慧充满信心,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迎来向病毒发起大反攻的胜利曙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安全和发展带来新的挑战,疫情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应该求同存异,在抗击疫情中不分国家、民族、种族,超越意识形态,团结携手。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坚持二战以来建立的多边主义机制,反对单边主义以及任何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污名化、企图对他国抹黑和“甩锅”的行为。

        疫情发生后,中非共和国政府成立跨部门协调机构,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使团参与本国抗疫合作,争取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中非两国政府相互声援,坚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结成的抗疫伙伴关系成为抗疫战场上并肩战斗的榜样。

        面对新冠病毒,人类作为单独的个体是脆弱的,但只要我们团结如一人,就一定能如当年战胜法西斯一样战胜疫情。

        (作者:陈 栋,系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