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8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 撬动西部高质量发展

    作者:田光锋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06版)

        福建一家食品企业,吸纳了大量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员工。资料图片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科技援助与协作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帮助受援地区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增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推动对口支援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闽宁科技协作就是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典范。

        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是闽宁科技协作的显著特点。闽宁专家根据宁夏所需、福建所能,不断攻克菌草产业、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等技术难题,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六盘山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闽宁通过科技协作发展畜牧养殖,开发特色农产品种植,推进“产业+生态+科技”的开发新模式。闽宁科技协作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恢复和科学种植双赢,成为宁夏中南部贫困地区乡村发展的特色。六盘山地区冷凉蔬菜呈现集群发展之势,草畜产业和百万头肉牛养殖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产业的多渠道发展,为产业市场人才资源提供更大空间。一系列闽宁科技协作举措,补齐了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短板。

        产业融合发展是闽宁科技协作的关键模式。为持续推进闽宁科技协作良性发展,宁夏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引导本地企业加入闽宁科技协作行列,通过学习培育一批具有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探索各种产业发展模式,将区域特色产业、民俗文化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采取生态保护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因地制宜的开发措施,福建通过人才、科技、市场等,帮助宁夏提升“造血”功能。福建省援建的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闽宁科技协作的典型示范。

        破解难题是闽宁科技协作的重要着力点。闽宁两地通过科技市场、科技政策、技术成果、企业需求、人才交流等科技动态信息,促进两地互联互通、深度合作,有效避免了以往跨区域科技协作容易出现的信息时效性差、信息不对称、专家难以匹配、技术需求对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及风险性等问题。两地科技部门抓住科技对口支援领域的“关键少数”,创建以研究机构为平台、研究项目为纽带、成果转化为目标的科技精准对口支援服务机制。宁夏引进福建企业在西吉县种植冷凉蔬菜、油用牡丹、绿化苗木,有效改变了农业产业结构,取得良好的市场效益。泾源县针对苗木产业结构转型和市场开拓的新形势,结合当地良好自然条件和群众种植苗木基础,引进福建苗木科技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组织模式,形成公司研发品种、培育种苗,群众种植,公司市场销售的产业化模式,全面提升了泾源苗木的生产规模与品质,推进了泾源苗木产业的结构化转型。

        近年来,宁夏的东西部科技合作范围从福建进一步拓展,开展科技合作的东西部省市达到29个,高校、科研院所达270多个,形成了广泛合作的格局。宁夏还柔性引进24个科技创新团队,在创新和转化方面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以闽宁协作为代表的东西部科技合作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正成为撬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必将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而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作者:田光锋,系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