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跨域一体,绿色共生

    ——长三角共耕一体化试验田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1版)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何更好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凝聚更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8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开发者”齐聚长三角,以“跨域一体 绿色共生”为主题,充分展示示范区建设的开放生态,为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凝聚各界智慧、汇聚各方力量。

        如今,三省一市同下一盘棋,聚焦一体化示范区战略定位,要在更高水平上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在更高层次上率先突破行政区经济模式,加快打造生态绿色新标杆、创新发展新高地、制度创新试验田,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模式。

    长三角强磁力,集聚“开发者”合力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自去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以来,各类市场主体、专业机构高度关注示范区建设。这次开发者大会的举办,就是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作为“被开发者”,充分展示示范区“开放平台”特征。

        这是社会各界聚焦一体化示范区的共享平台,是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开幕式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2家创始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开发者联盟将集聚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各类市场主体、专业机构,通过业界共治形式,为示范区建设赋能助力。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创始成员的遴选标准有3个,一是行业领导者,二是利益相关者,三是“挑剔”的客户。“行业领导者有能量为示范区赋能,利益相关者能够与示范区进行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实现跨界一体的绿色共生。同时,示范区也需要‘挑剔’的客户,来帮助示范区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担任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表示,将与示范区在共抓长江大保护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探索实践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路径,为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贡献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曲久辉说:“企业、政府、各行业机构形成了合力,令人期待。”

    用中国颜色描画“水乡客厅”

        长三角有着相近的人文底色,如今这里还汇聚着一批创新活跃、引领未来的高科技企业。当天的大会上,“江南水乡客厅”面向国际征集方案。

        “江南水乡客厅”是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的功能单元,位于江浙沪交界处,是“核心区的核心”,是对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发展理念的集中实践。

        生态绿色是这片试验田的初心。今年6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形成规划草案。规划提出“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的总体发展愿景,突出生态绿色特征,以示范区生态敏感性最高、生态本底最优质的淀山湖、元荡及周边湖荡为主体构建生态绿心,构建示范区“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的生态格局。规划还提出,重点抓好“1+3”集中示范。在两省一市交界处合力打造一处“江南庭院、水乡客厅”。

        如何用中国颜色描画“水乡客厅”?“江南风”和“国际范”怎样融合?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概而言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记者了解到,通过国际方案征集,将邀请国内外具有高水平设计能力的单位参与,进一步明确和深化长三角水乡客厅地区的功能定位,实现水乡客厅区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中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成果。

    破壁结网,让群众“共欢喜”

        一体化发展,更关注民生幸福。“共建一体化发展指数体系”“医保一体化建设”“共建绿色项目库”“打造中医医联体”。这些热词是会上讨论的焦点,也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礼包”。

        “去年9月,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实现长三角41个城市全覆盖,患者只要在参保地办妥异地备案手续,就能在就医地直接使用新版社保卡结算。”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说,“现在,示范区里的群众看病更方便了,如果是门诊、急诊,直接刷卡即可,如果是住院,在手机App上自主备案就行。”未来,三地医保部门还将探索药品、诊疗项目等目录统一,实现医保领域同城化。

        跨域协同、惠及民生的理念,始终渗透在示范区的科学规划中。示范区公交互联互通、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吴江-上海远程会诊项目……这些项目无一不与民生相关。正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所说:“所有的发展都是以人为核心的,好的规划建设也要围绕人的需要。”

        一体化示范区是创造新奇迹的热土,也是最能展现新奇迹的地方。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积极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努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孟歆迪 颜维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