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土希斗“气”:东地中海为何难以平静

    作者:本报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8版)

        8月25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右)与到访的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5日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已准备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要与相关国家公平地分享地中海东部的资源。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近日,土耳其与希腊在东地中海天然气问题上争执不断,甚至有进一步上升为军事冲突之虞,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土耳其“奥鲁齐·雷伊斯号”科考船在本国护卫舰的保护下,继续在东地中海开展地震学研究,本应于8月23日结束的任务被延期至8月27日。8月25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在东地中海与盟友海军举行短期通行军事演习。另一方面,为抗议土耳其在争议海域开展勘探活动,希腊于25日与美国进行了军事演习,并于26日与塞浦路斯、法国和意大利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出面调停,德国外长马斯8月25日紧急访问希腊和土耳其,表示冲突升级对各方都不利,呼吁通过直接对话解决纠纷,敦促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强硬表态称,土耳其绝对不会后退一步,将更加坚定地继续进行勘探工作,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从今起区域内出现的任何问题的肇事者都将是希腊,受伤的国家也将只有希腊。

    发现最大气田令土耳其雄心勃勃

        8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剧透两天后将有“惊喜”宣布,并在21日证实了外界的猜测,表示在黑海发现该国历史上最大天然气田,土耳其从此进入能源开发“新时代”。该天然气田由土耳其勘探船“法蒂赫号”发现,储量达3200亿立方米,土政府计划在2023年建国百年之际使其投入运营。

        “天然气依赖症”是土耳其的心病。由于经济不景气,土每年用于从国外进口天然气的资金逐年缩小,国内天然气价格逐年攀升,甚至多次出现为赶在冬季天然气使用高峰来临之前提前选举的情况。土耳其政府对此给予厚望,设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减小对外能源依赖,加强能源自主安全,缩小对外贸易逆差;二是减小民众负担,派送民生福利,争取更多选票;三是兼顾环保目标,转向清洁能源。

        新发现的天然气瞬间点燃了土耳其的热情。乐观者认为,土耳其可以摆脱长期能源困局,一举打入欧洲能源市场,从此扬眉吐“气”。在巨大的惊喜面前,土政府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财长阿尔巴伊拉克宣称:“土耳其将不再是东方的,也不再是西方的,而是新轴心。”

        对此,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院院长、中东科技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侯赛因对记者表示:“这种说法是具有排外性的,应避免出现在外交辞令中。土耳其应成为东西方结合的交汇点,充当二者沟通的桥梁。”

        黑海新气田对东地中海局势产生了明显的联动效应。土耳其三面环海,北临黑海,西接爱琴海,南望地中海,黑海气田的发现让土政府更加频繁地在地中海开展活动。非东非西的“新轴心”说也凸显土耳其政府更大的雄心,欲在地中海实现更大突破。

        但侯赛因提醒,土耳其政府的预期过于乐观,要实现能源安全、外贸创收仍任重道远,以下措施乃当务之急。一是土耳其目前大量依赖国外设备、技术与人才,急缺本土能源人才储备,有许多技术问题亟待解决,天然气开采面临重重困难。应紧急建立能源人才培养机制,拧紧人才流失的阀门,借机刺激国内能源工业体系发展壮大。二是俄罗斯、伊朗等国已经形成成熟的天然气出口体系,土耳其在天然气产量、价格等方面都不太可能对其构成挑战,土应突出自身特点,寻找差异化优势,借地缘政治之机,谋本国经济之利。比如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紧张,俄政府以政治、经济条件作为对乌通气的前提,而土耳其与乌克兰关系较好,土未来可借机对乌输气。美国对伊朗制裁步步趋紧,又欲阻挠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欧盟能源安全受到美国威胁。土耳其未来应逐步说服欧洲从土进口,减小对俄能源依赖,顺势缓和与美关系,增加外交政策转圜空间。黑、地两海天然气开发或对未来欧洲能源产业格局,乃至土欧、俄欧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能源博弈让东地中海进入“战国”模式

        地中海东部海域毗邻亚非欧三大洲,岛屿众多、位置关键;沿海各国差异巨大,分属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突厥、希腊、阿拉伯、犹太等民族各占一方,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如今,东地中海海底因为富含油气资源而成为本区域乃至域外各国争夺的对象。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统计,该区域拥有3.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7亿桶石油储量,吸引了土耳其、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希腊、黎巴嫩、叙利亚等域内国家和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域外国家在此进行勘探活动,土耳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和诺贝尔钻井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韩国天然气公司、英国天然气集团和以色列德雷克集团等企业在该区域从事作业。

        东地中海海域被划分为13块海域并被从小到大编号,其中只有第10号和第11号海域不存在纠纷,其他所有区域都至少被两个国家宣布为在本国经济专属区内,7个海域内的天然气资源已经由来自意大利、韩国、法国、美国、以色列和卡塔尔的能源企业取得相应开发许可和一定比例的股份,剩余区域的开发许可仍在谈判中。

        2019年11月27日,土耳其政府与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订了“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海洋权利区域划界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在地中海边界线达成一致,在法律上明确了两国对本国经济专属区的权益。对这一争议海域同样宣称具有管辖权的塞浦路斯、希腊和埃及拒绝买账,谴责土方违反国际法。土政府多次表明,将坚定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对抗利比亚国民军,维护土利两国在东地中海的合法权益。为此,土耳其加大对利比亚战场的军事投入,不惜公开与国民军背后的法国、俄罗斯、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为敌。

        今年1月2日,以色列、希腊与塞浦路斯领导人在雅典签署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旨在从东地中海的以色列利维坦气田和塞浦路斯阿芙罗狄蒂气田,经塞浦路斯和希腊抵达意大利,再从意大利向整个欧洲大陆供气。该管道全长约为2000公里,年设计能力为100亿立方米天然气。项目预计耗资70亿美元,历时7年完成。

        8月6日,希腊与埃及外长同样签订了一份海洋权利区域划界协议,遭到土耳其方面反驳,埃尔多安直斥该协议没有任何价值。实际上,希腊、埃及与塞浦路斯三方早在2003年签署了一份关于规定各自经济专属区的协议,2018年土耳其政府斥责该协议为非法并向联合国申诉,并表示将在东地中海开始油气资源勘探。

    土希新怨背后有积怨

        土耳其与希腊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主要体现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塞浦路斯是东地中海岛国,1960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中独立,之后岛上的主体民族希腊人和少数民族土耳其人就不断产生矛盾。1974年,塞岛两族之间爆发严重流血冲突,土耳其以保护少数族裔为由支持岛上土耳其族建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北塞作为政治实体仅为土耳其所承认。塞浦路斯问题至今仍是土希两国不睦的主要原因。

        此外,土耳其虽然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但爱琴海诸岛尽归希腊所有,土耳其被牢牢封锁在陆地之内。在伊兹密尔等土耳其旅游城市,游客常常登山或乘船就能望见对面的希腊岛屿,看上去近在咫尺。而土耳其人所继承的奥斯曼帝国历史上曾经地跨三大洲、将地中海纳为内海。

        而对于希腊而言,奥斯曼帝国于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改名伊斯坦布尔,伊城作为东正教曾经的中心就此陨落,夺回君士坦丁堡恐怕至今仍是部分东正教徒心目中的神圣使命。特别是今年土耳其将圣索菲亚大教堂博物馆改回清真寺后,希腊教徒心中的怒火再次被点燃。

        东地中海并非风平浪静。2018年2月,土耳其军舰驱逐了获得塞浦路斯开发许可、前往第3号海域进行油气勘探的意大利埃尼集团的勘探船,引发紧张局势。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各国更热衷于油气资源等“快钱”,渴望摆脱国内经济低迷、民心涣散的现状,而新资源的发现正好可以制造舆论效果,给民众打强心剂、吃定心丸。可以想见,东地中海将经历更多风雨。

        (本报安卡拉8月28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 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