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杨逸夫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9日 07版)

        【扩大开放·不断向前】

        开放合作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维护开放合作的制度保障。近年来,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持续逆世界潮流而动,随着美国频频“退群”国际组织、破坏自由贸易,战后构建起的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多边组织的地位受到挑战,全球经济治理态势面临严重威胁。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坚定走多边主义道路,扩大对外开放,捍卫自由贸易,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G20等治理平台机制,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引领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全球经济的长远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严峻疫情下创新合作,开放举措为世界注入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国际贸易停滞不前,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已突破新低,如美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1.7%,日本下降了27.8%,处于负增长状态。“相比之下,中国疫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劳动力性价比也具有优势,会给国际资本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姜跃春表示,中国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仍坚持发展进出口贸易,并且进行了形式上的创新。“服贸会、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博会这些对外开放的形式也为世界其他经济体创造了商业机会,特别是进博会。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国处于封闭状态,很多国家原有的商品滞销,新的产品也同样没有销路。中国作为最大的需求市场,举办进博会势必会为其他经济体创造商业机会,从而为激活国际贸易、带动国际资本循环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郎丽华认为,在抗疫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倍增、贸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表明中国坚持贸易自由化,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心和积极态度,参与和支持全球经济治理,这种态度和行动对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有着积极意义。

        “中国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最快、最有效地进行复工复产,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无疑给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自身发展当中积累的最有价值的经验就是,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就会有出路。

    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努力承担经贸大国责任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取得了瞩目的经济成就。不仅中国,战后世界各国经济贸易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有密切的联系。”郎丽华表示,中国努力承担着一个发展中经济贸易大国的职责,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国际经济协调,支持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

        刘志勤同样认为,中国在多边主义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一直是“补墙派”而不是“拆墙派”,每当国际经济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号召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让国际经贸规则对各国经济更为友好。“维护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中国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对外经贸发展政策,因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如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了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刘志勤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严格按照世贸组织有关规定履行中国的义务。

        在世贸组织相关机构和会议上,中国联合多个成员,提出了改革和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问题的倡议;在2019年11月的上海进博会期间,中方主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相关问题的讨论;在多个国际场合,如G20、APEC、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等,中国多次重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批评单边主义行为,坚定维护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框架;通过加快区域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等谈判,中国致力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巩固经济全球化的治理体系。

        “中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也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姜跃春说。

    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坚定不移完善治理体系

        后疫情时代,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新动力。

        “除了坚持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外,我们还要扩大和巩固朋友圈,与周边国家、中东欧国家、欧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进一步加强双、多边合作。”刘志勤认为,通过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展现中国的实力与诚意,这对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姜跃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一直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并付诸实践。他认为,未来中国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一基本理念,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郎丽华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应该继续扩大开放,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协调,推进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与发达经济体构建共同利益对接点,与发展中经济体协同争取发展空间的机会,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走向共识,构建更加完善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本报记者 张斐晔 杨逸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