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丁晓钦 张芷寻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8日 16版)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我们要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来指导发展实践,形成新发展格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科学判断发展态势,精准调控发展节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稳妥应对发展风险,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等,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和深化了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并将这些成果推进到体系化、制度化的阶段,其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进行了新的定位;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对发展理论实现了新的超越;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确立了新的辩证认识;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为发展战略的实现给出了新的着力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以及由此发展而来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理论,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战略进行了新谋划。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围绕经济建设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纷纷实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举国体制、“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健前行。

    ②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发展道路的根本立场

        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发展道路的根本立场,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全面部署,全面构建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时候,及时推动复工复产,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今年底,我们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并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成就,这些都充分说明我们的一切工作,最终是要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使人民生活真正得到改善,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力量之源、动力之源。

    ③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发展道路的制度保障

        基本经济制度是反映一个国家生产关系的基本制度规定,在整个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深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道确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

        基本经济制度是一个国家占主导地位生产关系的总和,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相适应。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迅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本经济制度,使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开放以来,基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不断深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为改革开放持续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推进新时代经济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制度遵循。

        制度建设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对其他领域制度建设有重要影响,是中国发展道路行稳致远的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概括,是党和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实践探索的理论结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核心要义就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这种辩证关系,有利于更好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中的所有制结构,有利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地解放和发展我国生产力。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的结合是一个伟大创造,很好地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实现了重大突破。

    ④ 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观点是相通的”。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事关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应用;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与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

        (作者:丁晓钦、张芷寻,分别系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