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星期一

    富有之谓大业 日新之谓盛德

    作者:杨朝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02版)

        【光明论坛·温故】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谈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这一典故,强调了企业发展创新的重要性,指出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出自《周易·系辞传》。从字面理解,“业”是成功、功业,“德”是德行、道德。什么都能拥有叫“大业”,每天都在进步叫“盛德”。这句话表面看比较简单,其实内容很丰富,意涵非常饱满。

        什么是“大业”?什么叫“盛德”?在这句话前,《周易·系辞传》还说道:“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这里讲“易”,讲“道”,就是讲事物发展规律。易道广大,无所不至,其特点就在于“与天地准”“能弥纶天地”。在这里,“显诸仁”就是大业,“藏诸用”就是盛德。人们如能遵循这个法则,正确把握“道”,就能指导具体行动,就能显现出吉凶悔吝等仁德的不同境界与结果。而这个“易”或“道”就是行为的法则,它隐含在人们的具体行为中。圣人常忧虑天下,而天道则不同,它决定万物成长却不声不言,就像孔子所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具备大境界,方成大功业;只有明天道,才会有盛德。

        可见,真正的“富有”是无物不包,无所不有,这其实是指对境界与格局的拥有。富有,正是大而无外,无一毫之亏欠。《周易·系辞传》也讲“事业”,说“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南宋时朱子解释说:“业是事之已成处,事未成时不得谓之业。”成业,富有万物,就应达于天道,心忧天下。《周易·系辞传》说“生生之谓易”,生生不息,变化不止,这是天道。中国圣贤历来重视天道,据《孔子家语·大婚解》记载,鲁哀公向孔子请教“君子何以尊崇天道”,孔子说“贵其不已也”。孔子解释说:“如日月东西相从而不已也,是天道也;不闭而能久,是天道也;无为而物成,是天道也;已成而明之,是天道也。”天道运行不止,处在天地间的人怎能不循道而行,怎能不顺应天地法则,与时偕行,日新又新?

        从本质上说,“富有之谓大业”与“日新之谓盛德”分别属于“道”与“德”的层面。道以明德,德以尊道,思想指导行动,有对天道运行不已的认识,才更加坚定地奋进革新;也只有自强不息,不断更新观念,砥砺前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周易·系辞传》出于孔子和早期儒家,其思想却渊源有自。至少从尧舜时代开始,中国人就不断地“体天地,法四时,则阴阳,顺人情”,认识天地自然和人类社会,追寻事物发展规律。商汤盘铭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格言,周代《诗》《书》强调“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作新民”,都是强调创新。儒家经典《大学》又加以引用,并视之为“克明德”“克明峻德”,体现了对革新观念的高度重视。《周易》强调时变,是关于“时”的哲学,是中华思想智慧的结晶和代表。无论世间万物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与时俱进,看到变化,认识变化,适应变化,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进步与发展。

        孔子儒家思想是历史的沉淀,深刻影响着此后数千年的历代中国。《周易·系辞传》还说“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断变通革新,才能通达久远。所谓“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绝不是消极被动以待天命,而是主动认识,积极适应。天佑中华,是因为中华儿女一直不懈奋进,在生产生活中认识变化,体会天道的不同呈现,从而认识规律,看清事物的运行发展规律,不惧艰难险阻,进德修业,把握时机,阔步走出低谷,更上层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要敢于探索,勇于组织,善于引领,在技术创新、管理升级和市场差异化等方面去研究,去探索,去发现。当前,企业的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勉励的:“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应以高远的境界、博大的胸怀,看准时机,因势而变,主动发现并积极把握危中之机,做创新的主体,共克时艰,日有所进,成就大业盛德。

        (作者:杨朝明,系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