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我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陈 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2日 02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十三五”期间,中央决定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1984亿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2.56亿人,其中解决了171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以来,水利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如何全面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水利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8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介绍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贫困人口告别吃水难

        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水利部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对截至2019年年底尚未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的新疆伽师县和四川省凉山州7个县开展挂牌督战,如期啃下了最后的“硬骨头”。

        新疆伽师县工程规模大,建设任务重。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多开工作面,把前期耽误的工期抢回来。5月26日,工程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工通水,新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四川凉山州7个县工程处数多,监管难度大。通过派员长驻现场、对贫困村全覆盖暗访核查、制定专项方案等措施,到6月底,凉山州7个县扫尾工程全部完工。

        “经过各地艰苦努力,按照现行标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可以说八成以上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水质明显得到改善,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田学斌介绍。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将把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作为重点,及时补工程短板;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要加强监测排查,防止问题反弹;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能够长期稳定解决。

    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

        陈明忠介绍,目前,全国农村人口有八成以上通上了自来水,另外还有一些分散供水工程,通过小水井、引泉、水窖等方式,把自来水管道通入户,绝大部分农户已经供水到户。

        而受客观条件影响,部分山区、牧区、偏远地区,目前暂时还不具备供水入户条件。有的农户家中或周边有自备水源或可方便获取的水源,以及自来水入户要交一定的材料安装费,所以暂时不想入户。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中,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仍然是重要任务。

        陈明忠表示,将通过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管网延伸等方式,扩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模,逐步推进自来水入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供水入户的好处,改变平时的用水习惯。要做好服务,通过长效管护提升供水质量,让群众愿意使用处理后的好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此外,高寒地区海拔较高,水源不稳定,来水量较少,也是农村供水的短板。

        陈明忠表示,将通过找稳定水源,对管网、水厂、水龙头加强防冻等综合措施,通过一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防止高寒地区农村供水出现问题,保障长期有效供水。

    以水利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水利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水利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设施。结合水利行业和各地实际,水利部加大水利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倾斜支持,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初步统计显示,目前,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贫困地区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844万亩。通过新建大中小型水库,新增供水能力114亿立方米,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5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工的147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涉及贫困地区的有83项。

        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司长卢胜芳表示,将继续支持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同时,继续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就业岗位向贫困人口倾斜的政策,支持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本报记者 姚亚奇、陈 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