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其色愈厉 其内愈荏

    ——蓬佩奥的无知与谎言

    作者:沈雅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2日 08版)

        【鸣镝】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起对华意识形态进攻,来势汹汹。他把中国共产党称为“这个时代的主要威胁”,宣称“支持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呼吁多国联盟“改变中国”,还采取密集行动限制和打压在美国的中国媒体分支机构及孔子学院等。他的所作所为刻意针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并有意在中国执政者和中国人民、中国和周边邻国、中国和世界之间植入“楔子”,严重毒化了中美关系和国际政治语境,释放出要把中美关系拽上冷战轨道的危险信号。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之下,美国政客如此行事不仅无法促成中美关系实现新的利益平衡,还有造成中美关系脱轨和迷失的风险。中国会为应对美方的疯狂和非理性做好准备,同时也会对其危害性言论进行揭露和制止。

        以蓬佩奥为代表的反华鹰派企图通过发起对华意识形态进攻,复活冷战“幽灵”,是开历史倒车。20世纪人类社会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及一场漫长而紧张的冷战的历史已经表明,意识形态之争一旦与力量博弈相互交织,会使国家间的矛盾与冲突远比平常更剧烈、更不易妥协、后果也更加惨重。人们本应汲取历史教训,摈弃冷战思维,努力谱写新的大国相处之道,但当下美国政客做的却恰好相反,遗忘了历史教训,保守着冷战思维,把历史的时钟往回拨。这些人一方面不负责任地把中国描绘成在经济实力、意识形态及地缘政治上都比当初的苏联强大得多的“挑战”,另一方面又一厢情愿地用冷战情境来定位中美关系,以为只要对华足够强硬,就能压服中国。根本意图在于对今天的中美关系进行政治化操控,想用当初对苏联的办法对付中国,以此确保美国还能像过去“打赢”冷战那样再次“打赢”所谓的中美“新冷战”。这无疑会人为地撕裂世界,加剧国际局势紧张。如果产生这样的后果,责任方在美国,买单者却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

        蓬佩奥以意识形态为“集结令”,拉拢盟友围堵中国,炮制“两极式”对立,是阻挡多极化世界的到来。从“美国优先”的口号可以看出,美国决策者扎根于“特权”与“领导”地位,钟情于美国霸权主导下的单极世界,心态上没有对正在到来的多极化世界做好准备,更是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心存抵触,不允许任何新的力量中心淡化、分享或取代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宁愿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中去重温旧日的“荣耀”。蓬佩奥所到之处,反复宣扬所谓“自由民主”制度和“新专制主义”政权之间的异质性,把中国政权作为一个“攸关自由社会繁荣和安全前景”的问题提出来,就是为了把自身高度“道德化”,把中国“妖魔化”,把“对抗中国”包装成盟友的道德责任,从而集结和约束盟友,打压和削弱中国,维护自身霸权。事实上,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已获得足够大的国际空间来谋求发展,对外政策也面临优化的机遇。各国基于改善国内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首要目标,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不仅不是唯一的选择,而且也绝非最佳选择。

        蓬佩奥把剑指中国共产党作为个人政治宣言,频频击穿国际关系准则和伦理底线,是用个人利益绑架美国国家利益和中美关系。蓬佩奥作为美国外交部门的首长,外交履历是空白的,此前只有过短暂的一年中情局局长、五年联邦众议员任职经历。据美国媒体报道,他今后也志不在此,只不过把国务卿一职当作政治跳板,因此一直利用职权搭建人脉,经营勾连政界、商界、媒体、娱乐业大亨以及共和党大佬的“小圈子”。他用简单化的思维来看待复杂的外交议题,对其他国家下命令、列清单、搞制裁,给美国外交造成多线困境。在中国议题上,他迎合极端保守力量,充当反华“急先锋”,这里面有个人投机的成分,也有2020年大选刺激的因素。无论谁赢得大选,去留未定的蓬佩奥都企图要为下届美国政府预设对华政策剧本,压缩未来政策回调空间,似乎只有使反华成为不可逆的进程,他积累的政治资本才能继续得到施展。

        蓬佩奥如此仇视中国共产党,使出蛮力来拆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在国际上竭力抹黑中国共产党,不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做错了什么,而恰恰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做对了、也做成了很多事,这与蓬佩奥之流妄想使中国沦为美国附庸的设计完全不同。他关于意识形态的咆哮,足以说明他完全不懂中国,不懂中国共产党,更不懂中国人民。

        从改善民生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懈推进自我革命,调整国家治理重点,不断释放社会活力,带领中国人民改变了国家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历史,重塑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得以确保,各项建设得以薪火相传,接力前进。时至今日,14亿中国人告别了物质短缺,21世纪头二十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已提前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扎实推进。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也没有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西方长期垄断的现代化路径,确实对西方所标榜的唯一正确的发展观提出了挑战。

        从执政为民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不断前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心语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为民情怀。每当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党员都是冲在最前面的战士,是挑起最重担子的勇士,是坚持到最后的烈士。从抗洪抢险,到地震救灾,从非典到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各级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一切为了人民的初衷从未改变,从初生婴儿到耄耋老者均能得到不计一切代价的施救。例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全部由国家承担。“水舟之道”“鱼水之情”“水乳交融”,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崛起的最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蓬佩奥想通过挑唆制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对立,显然是站在了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终将被时代抛弃。

        从中国外交看,党中央基于对世界格局的准确解读和对人类发展的严肃反思,超越中外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制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这包括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坚持正确义利观,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发起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以不同的方式自主地借鉴中国经验,有的认同中国为可持续发展制定长期规划的理念,有的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寻求中国的建议和帮助。从长远看,国际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化是客观现实,搞意识形态“阵营型”对立绝无市场,终将碰壁。

        美国高级别官员在冷战结束之后再次对中国打出“意识形态牌”,预示着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的磨合、转型和重构可能无法完全脱离这一背景。中美关系紧张恶化,责任全在美方的一意孤行。一个明显表现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别是在美国大选倒计时之际,中美战略竞争迅速扩散和升级。一方面,美方从打贸易战、科技战,发展到舆论战、人文战,国会还快速通过所谓的涉疆、涉港法案和制裁措施,干涉中国内政,不断开辟对华战略竞争的领域,打消耗战。另一方面,在同一个问题领域内,美国对华竞争加剧,对抗升级,意识形态攻势加大。例如,美国政府炮制“中国病毒论”,散布“中国道歉”“援助赔偿”的论调,企图将美国抗疫不力导致疫情蔓延的责任甩锅给中国。美国还发起“经济繁荣网络”“清洁网络”计划、扩展“反华为科技联盟”等,用胁迫的方式迫使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二选一。总的来看,蓬佩奥对中国共产党的“锁定”可能是对华“极限施压”、进行战略敲诈的贪婪战术,也可能是“政权变更”的异想天开,是往冷战方向的倒退。对此,中方必须严加防范,必将进行反制,更需全力制止。

        中美关系四十多年的历史表明,中美政治体制和价值观的差异没有阻挡中美接近或扩大交往与合作。中国奉行什么样的意识形态主要取决于中国的政治性质,美国并没有力量改变中国的体制或左右中国的政策。事实上,中国一直处于美国的霸权压力之下,但美国对华用强从未管用。美国自会发现,给中国贴上政治标签再出手打压,这绝不是与中国开展有效对话的方式。组织盟国对华发动“新冷战”也不可能那么容易。展望未来,美国外交团队需要具备起码的知识素养和战略思维,才有可能同中国一起管控好中美分歧,找到彼此相处之道。归根结底,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回归正途的一个基本点是,它将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国家的长足发展不是华盛顿给出一个标签、做出一个决定就能改变的。

        (作者:沈雅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