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旅游+科技”助力行业复苏

    700余家中外旅游参展商将亮相服贸会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董 城、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15版)

        【迎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旅游服务专题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截至目前,已明确线上或线下参展并完成注册的国内外参展商共计700余家,其中国内参展商和买家460余家,占66.4%;国际参展商和买家240余家,占33.6%。

        8月18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旅游服务专题展”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表示,科技办展办会是本届服贸会的特色亮点,旅游服务专题展专设的“旅游+科技”板块由北京市海淀区承办,将通过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展现形式,展示科技赋能旅游、沉浸互动体验及全新场景应用三大亮点。

        服贸会上,将把圆明园“搬到”展会现场,以科技手段呈现圆明园数字复原研究成果,带给观众一场震撼体验。王府井集团全新的智慧门店,将利用服务机器人、电子互动屏和扫码购物等方式,展现最优质的服务和购物体验。北京对口支援扶贫展区,科技感十足的高铁模拟驾驶舱“京和号”,将带领观众踏上奇妙的旅程。

        据了解,旅游服务专题展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主题是“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王粤表示,作为2020年中国服贸会8个专题板块之一,旅游服务专题展将吸引来自韩国、新加坡、德国、波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和特邀买家参展。

        此次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为北京展区、国内展区和国际展区三大区域,展现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优质的惠民旅游产品,通过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以及妙趣横生的互动体验,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盛会。

        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波兰、瑞士等40多个国家的78家国际旅游机构、55家国际旅游企业和100家国际买家,将参与线上线下的展览和论坛活动。国内旅游行业企业如中国旅游集团、首旅集团、山西文旅集团、陕西文投集团、亚特兰蒂斯、海南海花岛等,将通过参展、参会共推旅游业复苏。

        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过境免签政策、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王府井集团将在展区开设购物离境退税服务处,为现场购物的外宾提供最便利的退税服务。在旅游公共服务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全市A级旅游景区的虚拟导游、游览攻略、手绘地图等,感受智慧旅游服务的便捷。特殊群众旅游展区的安全预警智能地板、新型轮椅、步行辅助等特殊群体旅游装备用品,引导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走到户外,享受旅游服务。

        王粤表示,此次旅游服务专题还将举办两场重要论坛。主论坛“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主题为“重启旅游,再创繁荣”,将通过分享业界观点、发布行动指南、举办投融资大会等,向世界传递全球旅业声音,凝聚行业力量,提振行业信心,促进全球旅游业繁荣发展。分论坛“康养旅游国际论坛”由市文旅局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推动旅游业与健康产业加速关联,打造健康旅游新业态,推动后疫情时代健康旅游的融合发展,启动旅游再出发。

        作为中国最早面向国际对外开放的窗口行业,北京旅游业见证了北京旅游服务贸易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繁荣蓬勃的历史进程。40年来,北京共实现旅游外汇收入955.5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旅游外汇收入的10.9%。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外商投资的旅游经营主体32家。

        以入境游为代表的北京旅游服务贸易,始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年接待入境游客18.7万人次,到2007年突破400万,再到2011年达到历史峰值的520.4万人次。2019年,北京市接待游客总量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0亿元。

        (本报记者 张景华、董 城、姚亚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