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光明日报》上的艾青足迹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14版)

        ● 1956年12月22日刊发艾青组诗《海边诗抄》,他在《珠贝》一诗中写道,“凝思花露的形状/喜爱水晶的素质/观念在心里孕育/结成了粒粒真珠”。

        ● 1981年11月17日刊发艾青专为祝贺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所作的诗,“全国人民的眼睛/都在注视着你们/你们的每个动作/联系着千万人的心/你们勇敢顽强/你们沉着坚韧/光荣属于你们/全世界看着红旗上升/在这初雪的冬天/在这首都北京/传来中国女排七战七胜/为祖国送来胜利的春风”。

        ● 1984年7月14日刊发艾青的随笔《我和聂鲁达的交往》,文中写道,“在逛颐和园的时候,我说:‘你姓聂,按汉字写,聂字由三个耳朵构成,而你只有两个耳朵,多了一个耳朵,放在哪里?’他马上回答:‘一个耳朵放在前额上,可以倾听未来。’并用手拍拍前额。‘一个耳朵倾听未来’,这回答多好。他就是以一个耳朵倾听将要发生的和没有发生的”。

        ● 1991年8月21日刊发报道《〈艾青全集〉出版发行》,报道称,《艾青全集》收编了艾青从1928年至1990年几乎全部文学作品、具有权威性研究资料,其中某些作品是首次向公众披露。

        ● 1996年1月20日刊发作家周明的短文《看望艾青》,文中写道,“我们刚一坐定,艾青不无感慨地对晓雪说:‘一生认准一个人不容易。你年青时就认准了我,写出了《生活的牧歌》。我一生歌颂生活……’他重复几遍这句话”。

        ● 1996年5月6日刊发记者朱晖的报道《著名诗人艾青在京逝世》:5月5日凌晨4点15分,著名诗人艾青走完了86载人生路程,在他的家中溘然仙逝。

        ● 1996年5月22日刊发诗人赵恺哀悼艾青所作的诗《走向青铜——艾青诗祭》,诗中写道:“作为煤炭!/他拥抱光。/光是燃烧的哲学!/艾青是诗的哲学。”

        ● 2005年9月30日国庆特刊上刊发艾青的诗《国旗》,“我们爱五星红旗/像爱自己的心/没有了心/就没有了生命/我们守卫它/它是我们的尊严/我们跟随它/它引我们前进”。

        ● 2010年3月26日刊发记者李蕾的报道《艾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其中写道: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讲话中指出,艾青是一位视写作如同生命,一生追求崇高精神生活的诗人。他的诗作把个人命运融合到民族和人民的苦难和抗争中,传达了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和人民昂扬奋进的心声。他通过艰苦卓绝的艺术探索和艺术创新,把一个时代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声音传达给我们,传达给世界,发人深思,让人铭记。

        ● 2015年7月3日刊发诗人七月的诗《叩问艾青——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作》,诗中这样写,“我终于悟出/你为什么要亲聆隆隆的枪炮声/是因为你必须举起笔/与战士一同瞄向敌人/你必须让全世界的眼睛/看到中国将士不屈的身影/在用自己的头颅向法西斯开火/你必须履行/诗歌的责任/担起人民诗人的历史重担”。

        ● 2020年7月3日刊发冯雷的文章《“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纪念艾青诞辰110周年》,其中写道:“如果说‘土地’凝聚了艾青对国家、对民众深沉、痛切的爱,那么‘太阳’则闪耀着艾青所向往的光明、胜利以及美好生活的光华。作为大诗人,艾青极具性格魅力,热烈,叛逆而倔强,百炼成钢而又矢志不渝,在追求艺术、追求解放的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充沛的感情和顽强的斗志。无论是从曲折的经历本身来看,还是从广泛的牵涉面来看,艾青的人生堪称传奇,满怀诗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