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以赛谋城 全力打造“智慧大运”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12版)

      ●对标深圳龙岗、上海浦东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打造集城市管理、城市服务、辅助决策、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依托智慧治理中心,对大运会周边区域实施网格化精细控制,为大运会场馆、大运村及其周边提供高效的安全保障。

      ●以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为导向,充分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城市治理体系,为大运赛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距离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大运会)还有364天。作为成都大运会主会场及主要赛事举办地,四川成都经开区认真践行“办赛、营城、兴业”理念,借势发力,以赛谋城,积极抢占“科技潮头”,以“智慧龙泉驿”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智慧大运”,在东安新城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全方位提升成都经开区的城市功能品质 ,并向世界展示成都大美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良好形象。

    打造智慧治理中心

    提升大运综合指挥能力

      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要求全面提高城市智慧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品质。明年6月,在风清水秀的东安湖畔,将建成覆盖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经济运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的城市智慧治理中心。

      新建成的智慧治理中心将对标深圳龙岗、上海浦东等超一线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高标准打造集城市管理、城市服务、辅助决策、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智慧治理中心将打破一直以来各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互不相通的“壁垒”,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的“一张网”,实现全方位的数据汇聚和共享共用。通过对数据深度挖掘、建模、分析等运用,打破传统的粗放式城市管理模式,以数据驱动业务改造,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成都经开区智慧治理中心将成为推动区域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其完善的决策、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将为大运会提供实时监测预警和联动指挥调度能力,确保对各类突发事件“早发现、早处理”,为大运会赛事活动的正常开展保驾护航。

    打造四道防控圈

    提升大运安全保卫能力

      安保问题是任何大型赛事的重中之重。成都大运会期间,成都经开区将依托智慧治理中心,对大运会周边区域实施网格化精细控制。

      在地理层面,将大运村、东安湖体育馆及周边拆分为水、陆、空三大类控制区域,构建四道智能防控圈和多条全程可视化的安保线路,通过智慧化科技手段对人、车、物管控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为大运会提供高效的安全保障。

      在业务层面,构建“城区圈、控制圈、警戒圈、核心圈”四道智能防控圈。首先,针对大运会场馆及大运村所在片区设置城区圈,构建安保第一道防控圈,守住城区出入口,对过往车辆、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对城区内交通站点以及道路、场所、小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等进行在线管控,采集各个城市组成单元的实时信息,还原整个城市的活动轨迹。其次,针对大运村、东安湖一场三馆周边3公里为边界形成控制圈,构建安保第二道防控圈,对周边人、车、物、场所、事件、交通、消防7大要素进行进一步全方位管控。最后,针对大运村、东安湖一场三馆周边,按照往外延伸1公里的圈层原则,围绕大运村和青龙湖湿地公园、十陵森林公园形成警戒圈,构建安保第三道防控圈,采用高空视频AR技术,实现全圈无死角监控,建立半封闭式管控模式。最后,针对大运村、东安湖一场三馆周边核心地带,构建安保第四道防控圈-核心圈,圈内不仅要采用高空视频AR技术,实现全圈无死角监控,还要对车辆入口、车辆出口和人员出入口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打造五大应用场景

    提升大运城市管理水平

      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成都经开区将以智慧治理中心为基础,以智慧应用场景建设为导向,充分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城市治理体系。

      打造智慧执法应用场景,建设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管理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视频监控等技术,全面实施“互联网+行政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向智慧化升级。

      打造智慧城管应用场景,建设城管大数据平台,形成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于一体的“大城管”格局,驱动城市管理由单一的对物的静态管理转变为人、地、事、物、组织的动态管理,由单一的政府职能过渡到全社会广泛参与,改变过去孤立管理和条块不合的“小城管”局面。

      打造智慧社区应用场景,针对辖区内出现的常驻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和社区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全面构建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多维信息动态感知体系。精准服务基层,提升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通过智慧社区,监测物体在空间存在时的整个情况的完整信息,实现对人员、车辆、房屋信息的全面、精准采集和管理,为街道办、社区、物业、消防、应急等多部门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撑,深度精细服务民生,打造智慧社区新生态。同时,通过建立消控联网可视化管理、用电安全预警管理、消防用水预警管理、消防设施预警管理、无线烟感预警管理,构建消防综合预警管理平台。

      打造智慧应急应用场景,对辖区内的危化品的生产、经营、存储和使用企业进行风险分级管控和生产安全预警监控,建立涵盖生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城市安全管理综合管理、应急救援指挥联动、重大危险源预警监控等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能力,消除各种隐患,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

      打造智慧环保应用场景,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建立针对水、气、土环境质量的生态自动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对水、气、土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的动态监测以及监测大数据的高效运用。有效整合各类环境数据,全面建成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协同系统,生态环境大数据决策分析、智能研判等应用初具成效。

      成都大运会结束后,成都经开区将继续全面推进智慧应用场景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大脑”能力的全覆盖,大幅提升平安创建指数、社会治理指数、民生服务指数和产业发展指数,初步建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