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01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8月17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强调,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贺信引发与会代表和广大青年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刻苦学习知识,积极投身实践,争做时代先锋,最广泛地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着对各界青年的殷切期望,是指导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推进新时代青联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国青联常委、陕西省青联主席徐永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联工作者,我们将团结凝聚各界青年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小我融入为党工作、为青年服务的大我之中,初心不变、一如既往,在奋斗中挥洒青春、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指明了成长方向。”第二十七届全国学联主席钱菱潇表示,“学联学生会组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我要担负起更多责任。”燕山大学研究生会代表郑丽表示,“作为服务学生的组织成员,作为学联代表,我们一定要扮演好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的角色,为广大青年和学生树立好的标准,提供好的帮助。我们不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学好,还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将服务学生的工作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洋溢着对青年学子的关心关怀,同时也为学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郑州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韩伟建说,新时代对学联学生会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这需要我们紧跟改革步伐,把握改革重点,细化改革举措,努力积极探索,使学联学生会焕发出崭新的生机活力。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日前产生的1375名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中,有企业家、有文艺工作者、有快递小哥、有公安干警、有运动员、有网络主播、有基层工作人员……目前还在求学的学联代表们,也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日后也会奔赴五湖四海,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尽管背景不同、身份不同、职业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朝气蓬勃,背负着各自的理想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切和期望。”全国青联常委、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说:“我们是国家培养的运动员,为国争光是使命,引领凝聚青年更是责任。要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身,在担当中历练,让青春和汗水在奋斗中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青年的肯定是对我们巨大的鼓励和鞭策,青年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绽放青春。”全国青联委员、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万晓白表示:“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我将致力于沙化草原修复的环保事业,让青春在奉献基层、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绽放绚丽光彩。”

        “贺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令我备受鼓舞。”作为四川凉山美姑县炳途乡吉曲瓦拖村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学生吉克小江致力于向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新技术,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将村里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帮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将继续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守基层一线,在奋斗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不负韶华。”吉克小江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语重心长,饱含着对青年学生的挂念和期望。能够在会场第一时间聆听学习,十分激动和骄傲。”全国学联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潘意表示,作为一个茁壮成长的“后浪”,迫不及待想要提高本领、接受磨炼,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站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我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和大会精神,带给更多扎根在广阔天地创业的青年们。坚定必胜信心,努力拼搏奋斗,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全国青联委员、河南省洛阳市中科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迪表示。

        全国青联委员、贵州鸿巨燃气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石永坦言,作为一名青联委员,倍感光荣也觉得责任重大。“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中,不断激发创新创造能力,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石永说。

        全国青联委员、中铁一局新运公司路桥公司铺架队队长郝铎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升自我,立足本职,不断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共同进步,为高铁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