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北京:高质量发展步伐积极稳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8日 05版)

        7月28日,首农物美扶贫超市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开业。图为工作人员在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扶贫产品。新华社发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  

        前门大街京味消费季开启、北京人艺年度首演《洋麻将》、中关村国际美食节开幕、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启动、望京国际化步行商业街亮相……2020年以来,北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始终。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乘势而上发展新消费,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获得感显著增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积极稳健。

    关键词:新消费新业态 高质量发展 保障民生

    近700场活动助力文化消费  

        进入8月,随着北京消费季重启,京城迎来一大波精彩活动。在严守疫情防控、保证活动安全的前提下,北京各大商圈、旅游景点、博物馆、演艺场景陆续恢复日常活动,不少商圈和文化地标都推出了夜间活动,带动京城夜经济全面升温。

        北京市文旅局专门推出10条“漫步北京”都市休闲文化线路和40条京郊度假游线路,这些线路凸显新北京的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为疫后出行提供了更多品质化、个性化的选择。

        8月8日,北京正式启动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等三大团组总计近700场惠民文化活动,覆盖了文化活动、文化消费、产业发展、市民文化需求的方方面面,是北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首都文化消费推出的重大举措。

        文化创新推广行动计划推出一批文化新品、文化新企、文创新店、文创新星。在文化新品方面,举办潮品牌新品征集,推出以颐和园、长城文化、冬奥冰雪等为主题的文创新品。在文化新企方面,北京将重点关注知识付费、云观演、虚拟现实(VR)直播、文化IP孵化等新业态发展。在文创新店方面,一批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创新成果的特色消费场景以及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创旗舰店将集中亮相。

        最近,“没想到,夜长城这样美”相关图文刷爆朋友圈。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城文化节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此间,北京将举办“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推出一系列长城抢险系列节目、长城抗战红色影片、长城诗歌集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公众活动也将依次亮相。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将于10月9日至10月11日在京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将以“音乐点亮城市、创意美好生活”为主题,推动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华语音乐行业权威发布平台、行业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互动体验平台、宣传推广平台等五大权威平台。活动举办期间,将开展论坛、演出、展示、盛典四大活动板块。截至目前,本次大会吸引了行业协会、高校、平台企业、唱片公司、音乐企业、音乐类媒体70余家机构参与,推出各类活动200余场。

    高精尖创新一刻不停 

        2020年以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速推进。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北京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两个项目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土方施工顺利进行。

        以北京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为例,该项目将围绕分子的精准合成、可控组装、功能体系的构筑与应用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结合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科学设施,建立国际一流的分子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将在包括分子绿色高效合成、多尺度分子组装、表界面功能材料构筑、高性能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研发、极端使役高分子材料应用等重要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和若干重大突破。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布局的怀柔科学城2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经提前一年全部启动。目前,怀柔科学城已经构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科教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高效协同的支撑格局,成为全国科技设施最密集、原始创新最前沿、国际特色最突出的区域之一。

        在位于房山区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航景创新无人机灭火演练试验已经相当成熟。无人直升机接到现场指挥车指令后,会自动携带灭火弹飞抵着火点上方约30米处精准投放,完成“灭火头、打火源”的消防任务。以航景创新公司为枢纽,灭火弹、火情侦察机、移动基站通讯、应急指挥及物资保障等相关企业单位已经实现协同发展,无人机消防产业链已在该区初步形成。

        日前,北京出台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计划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放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为出发点,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产业生态系统。北京市科委同时公布第二批30个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这30个应用场景项目的总投资额达52.9亿元,将带动人工智能、5G等技术迭代升级和示范应用。

        2020年上半年,中关村在疫情考验中迸发的创新活力成为北京经济回稳的重要支撑力量。最新数据显示,1至6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9%。

        在中关村,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孕育了大量的新经济新业态,开辟了产业新赛道。专家介绍,中关村电子商务、网上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得以加速,是推动中关村总收入“翻红”的重要因素。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

        近年来,北京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5年起,东城区以南锣鼓巷地区雨儿、帽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为试点,通过“申请式腾退”的创新政策,对雨儿胡同30号、20号、4号等一批院落进行腾退改造,外迁改善一部分居民,留住居民生活同步提升。如今,“天棚鱼缸石榴树”的四合院景致渐渐回归,胡同居民迎来了现代生活,并探索出“共生院”等老城保护复兴的新路径。

        传承文脉、改善民生、留住乡愁,记者在雨儿胡同30号院看到,作为修缮整治提升的样板院落,这里坚持“共生院”的修缮定位,被老街坊们亲切称为“雨儿人家”。如今的小院,除了留住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外,还搭建了集合居民议事、公共活动、社区服务、展览展陈等功能的社区治理空间。

        据了解,东城区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共有院落118个,其中公房院57个,通过申请式腾退,共腾退居民437户、1332人,共涉及院落56个。截至2019年年底,四条胡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历史风貌得到保护、公共环境得到提升、社区生态得到重塑。

        近段时间,汇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新校区的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变各自为战为共建共治,生均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如今,5所大学的4.3万名师生登录“良乡大学城”微信服务号,就可共享纸质文献、电子书籍、特色论文等资源。

        2020年年底,一条宽约200米、长约4500米、贯穿大学城南北、串联5所大学的中央绿化景观带将基本建成,以“林中有鸟、水中有鱼、看得见蜂蝶、听得见蛙鸣”为建设目标,这条中央绿化景观带将成为大学城内最大的绿色休闲空间,并面向师生和市民免费开放。

        2020年6月底,居住在北京回龙观、天通苑的市民群众盼了十多年的林萃路全线通车。北京“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两年以来,一批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育文化公园相继开学开业,重大民生短板持续得到改善。

        “回天有我”社会志愿服务在社区抗疫实践中得到不断深化,“五方共建”“社区议事厅”等治理模式愈发深入人心。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正加速落地,北京最大的两个居住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美丽家园、和谐活力社区。

        (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