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浙江宁海“36条”:

    让干部清白 让村民明白

    作者:本报记者 黄小异 曾 毅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我要到广东去打工,来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请出示一下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并提供一张照片,我马上给你发证。”翻开《宁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漫画读本)》(以下简称“36条”),一张张贴近实际的漫画将各项村级事务办理场景一一还原,同时读本还将各项事务流程一一写明。与漫画读本伴生的还有案例读本,“老王”“小张”让各个事项生动起来。

        “对‘36条’所做的解读,就是让村干部知道依法能做哪些、怎么做,让群众明白办事的程序、具体找什么人办、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宁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葛民越说。宁海县于2014年探索性地推广实施“36条”,公开透明的条例,让村干部清白,让村民明白。

    村干部清白

        在宁海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制度纪事中,有一段关于桃源菜市场招投标引发争论的记录。

        2012年时任桃源街道下桥村村主任陈冬娥说:“这个菜市场建好的话,一年租金可以有400万元到600万元。按照五议决策法必须通过村民代表,第一次开会,只有8个人同意,有20人不同意,第二次开会他们还是不同意。”

        下桥村村民金思富说:“我反对,为什么呢,当时听陈冬娥讲话,好像有点骗人的感觉。”下桥村村民代表王亮说:“听说有的村干部挖空心思想做工程,不就是想赚钱嘛,做梦去吧。”

        陈冬娥说:“第三次开会之前,群众就在议论,菜市场要投资3000多万元,不得了了。一共开了12次会议,村民代表还是不同意。”

        桃源菜市场建设从2012年初开始筹建,很快菜市场建设项目表决通过。然而在招投标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导致项目搁置一年多。“过去因为村级权力没人监督,村干部说了算,村民对项目具体操作过程不知情,干群矛盾就会比较严重,这本质上是由于权力的不公开不透明导致的。”宁海县对外宣传中心主任徐铭怿说,随着2014年“36条”的推行,村民们有了信赖的对象。

        桃源菜市场严格按照工程涉及资金选择报乡镇。街道交管办委托设计、预算,之后进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招投标结果公示3日并签订合同。工程实施期间由村里组织管理小组和监理公司对工程进行监管并组织最后的工程验收,并由乡镇(街道)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决算审计,将具体实施结果公示。利用制度化解了干群之间的不信任感,菜市场于2014年10月14日正式开业。

    村民明白

        谈起这几年印象最深的事,桃源街道钱岙村村民蔡满素对2014年海塘出租一事印象深刻。2014年下半年,钱岙村427亩的村集体海塘租期到了,需要重新承包。“很多有意向承包的人,通过各种渠道疏通关系,希望借此获得村干部帮忙。但根据‘36条’对集体资源的管理规定,该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来操作执行。”蔡满素说。2014年年底,钱岙村427亩海塘承包事宜通过“五议决策法”确定并公示,然后进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交易,招投标结果公示后承发包双方签订合同,并经乡镇(街道)农业合同管理部门鉴证。最终,海塘以公示价格中最高的价格,每亩2200元的价格承包出去,为村里带来每年9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在钱岙村,村里墙壁上画着“36条”的解读漫画。对此宁海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云松表示“36条”的宣传工作远不止这些。“宁海县通过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间断推出‘36条’及其典型案例的专题报道,在全县交通主干道沿线及群众聚集的区域,设立宣传广告牌、横幅,绘制相关墙体漫画,制作相关的微电影、动漫、童谣、公益宣传片,开通‘宁海36条’公众号,广泛宣传‘36条’的内容,确保群众经常看到。”陈云松说。

        陈云松所说的在钱岙村得到了验证。“现在有画本和读本,有集中学习有培训,我自己能做些啥,都知道,忘记了翻翻小本子就知道。”钱岙村村民葛启将表示,如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随时随地看得明白,查得清楚。

        如今,“36条”仍在与时俱进,宁海县于2018年推出了升级版“36条”,今年年初又推出修订版“36条”,增加惠农补助清单15条和村务监督规范等内容,减少了不合时宜的权力事项、流程环节、提供资料等3方面内容。一体推进小微权力清单“36条”智慧化、标准化、法治化相关工作,持续推进“36条”智慧运行系统建设工作,通过优化整合各级平台信息,进一步提升智慧运行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操作便利性。

        (本报记者 黄小异 曾 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