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后安倍时期,日政坛将重回“战国”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12版)

        【国际观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明年9月结束,届时安倍也将卸任首相一职。在日本政坛,“安倍一强”局面已持续多年。如果安倍不在明年卸任前修改自民党党章谋求连任,后安倍时期,谁将成为日本的新首相呢?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安倍晋三长达7年半的长期稳定政权为支撑日本经济、提高日本的国际地位作出了贡献,安倍也通过扩大就业等经济复苏政策赢得了年轻人的支持。但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安倍的内阁支持率下降,日本经济也出现减速。尽管日本宪法并没有明确规定首相的任期,但按照自民党惯例,党总裁任期结束也就意味着将辞去首相职务。后安倍时期,自民党各派系领袖对首相之位激烈的角逐将开始由暗转明。

        岸田文雄期待安倍“禅让”

        岸田文雄作为自民党内保守派主流团体“宏池会”的会长,在安倍政权内担任过外务大臣和政调会长。岸田和安倍在1993年众议院选举时同期当选,关系密切。安倍也经常给岸田创造大显身手的机会,据悉安倍还曾敦促岸田“进一步展现出自己赢得总裁职位的气概”。

        岸田文雄作为后安倍时期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正在布局“未来”。从去年开始,岸田就多次与麻生太郎、铃木俊一等“麻生派”成员会面。对自民党内第五派系的“岸田派”来说,要想让岸田成为有力的自民党总裁候补,一方面要与安倍保持良好关系,另一方面与其他派系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日媒报道称,5月下旬,岸田曾致电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表示“希望考虑一下疫情后的新局面”,邀请其出任讨论国家面貌的新组织主席,甘利当即答应。甘利属于麻生派,与安倍关系密切,岸田此举的目的不言而喻。据报道,7月30日晚岸田先是与安倍在一家日料店聚餐,接着又前往一家中华料理店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见面。有分析称,岸田应该是与安倍、二阶商讨自民党人事调整,并寻求他们支持自己竞选首相。8月初,岸田与麻生太郎在东京的法餐厅聚餐,对下届党总裁选举表达了强烈意愿。近期,岸田以安倍和麻生派为后盾的政权构想逐步显现。

        但岸田也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自民党内有人认为岸田缺乏政治敏锐性,在关键时刻话语声量不足。据日媒报道,6月上旬,麻生太郎曾在首相官邸对安倍表示,“(自民)党内对岸田的不满正在上升”。安倍和麻生一直将岸田文雄定位为下一任总裁的强有力人选。但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岸田推进向收入下降的家庭发放30万日元政策,由于出台该政策未与其他政党及时沟通,引发了大量质疑声音。

        石破茂不断展示“存在感”

        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由于一直处于安倍的对立面,经常借安倍增加自己的曝光率,确保自身的“存在感”,这也造成他在“安倍一强”的自民党内孤立感很强。日本社会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的“对立”,使得近一年来石破茂在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关于下任首相的舆论调查中一直处于前位,甚至超过首相安倍。据悉,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出于对安倍长期执政的厌倦和不满,开始对石破茂充满期待。

        日媒评价称,石破茂尽管只是在一个20人规模的小派系内,但他仍是一个领导着派系的领袖型人物,继承了自民党的传统。石破茂曾11次当选众议员,担任过防卫厅长官和防卫大臣,是一位深谙安全保障事务的“安保通”。据日媒报道,6月初,石破茂与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谈,二阶答应在9月“石破派”的活动上担任讲师。二阶评价石破茂为“自民党最老、具有丰富经验的政治家之一,是一颗值得期待的星辰,希望将来能以更高的目标前进”。此间分析认为,有迹象表明石破派与二阶派在后安倍时期有合作的意向。

        河野太郎人气上升

        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近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再次表明参与后安倍时期首相角逐的意向。当被问及是否会力争成为下任首相时,河野明确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河野于1996年首次当选国会众议院议员,至今连续8次当选,其父为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2009年,河野曾参加过自民党总裁选举,但未能获胜。2017年,河野加入安倍内阁,出任外务大臣,去年9月改任防卫大臣。

        近一段时间,河野太郎因日本防卫等相关问题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人气大幅上升。共同社6月下旬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中,选择河野的民众占9.2%,位居第三,仅次于石破茂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据日媒报道,河野很擅长吸引人们关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是国会议员当中的“顶级”,他甚至会在社交平台上给网友提供恋爱建议。日本媒体认为,河野凭借“不像议员的灵活性”赢得了年轻人的支持。除此之外,行动力强也是河野的一大优点。在2017年至2019年担任日本外相期间,河野累计出访了123个国家和地区。河野近期还叫停了日本“陆基宙斯盾”计划,他对该计划的安全性和高额费用提出质疑,并亲自说服了首相安倍。

        此间媒体认为,无论是岸田文雄、石破茂,还是河野太郎、加藤胜信、茂木敏充、小泉进次郎等人,短时间内恐怕都很难做到像安倍那样稳定维持自民党内派系的平衡。日本政坛未来出现“短命首相”,或发生一人屡次参选首相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再次出现。

        (本报东京8月11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