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一场港口大爆炸引发政府解散

    ——黎巴嫩爆炸案持续发酵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2日 12版)

        【特别关注】    

        8月10日晚间,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发表公开电视讲话宣布黎本届政府集体辞职,迪亚卜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本届政府就职以来一直试图寻求变革,但遭遇巨大阻力。他强调,黎巴嫩的腐败体系难以根除,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就是腐败的例证之一。尽管发生如此惨重的爆炸,“有些人依然漠不关心”。而本届政府不会为之前历任政府的腐败行为承担责任。在发表讲话后,迪亚卜前往总统府向总统奥恩递交辞呈,但在新政府完成组建前现任政府会继续履职。

        港口大爆炸加剧政府信任赤字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8月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黎巴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爆炸目前已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还导致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评估此次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00亿至150亿美元。同时,由于爆炸几乎完全破坏了黎巴嫩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最大港口贝鲁特港,摧毁了位于港口区的黎巴嫩主要谷物存储基地和周边地区大量基础设施,对黎巴嫩物资进出口、经济复苏、粮食安全和民众基本生活保障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在巨大的灾难和严峻的困境面前,黎巴嫩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发生后,贝鲁特连续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大量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处置不当引发大爆炸以及当局腐败等问题。8月8日,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进行抗议。据当地媒体报道,一批示威者包括退役军人闯入了黎巴嫩外交部、经济部、环境部等四个部委和银行协会大楼,焚烧部分文件及总统奥恩的照片,并在外交部大楼外宣称黎外交部会成为革命的总部,要求黎现政府下台。另有大量示威者在试图进入黎巴嫩议会大楼所在区域时与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警方施放催泪弹并发射橡胶子弹驱散人群,多人中弹受伤,冲突造成1名警察死亡、至少238人受伤。

        8月8日,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呼吁将于两个月后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解决黎巴嫩目前面临的各种危机,但该呼吁未能有效缓解黎政治危机。9日,黎巴嫩新闻部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和环境部部长卡塔尔先后辞职。10日,黎巴嫩司法部部长纳吉姆和黎巴嫩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帮助黎巴嫩退出严重金融危机救助计划关键谈判代表、财政部部长瓦兹尼宣布辞职。同时,有至少9名议会议员相继辞职。10日晚间,总理迪亚卜代表本届政府集体辞职。

        灾后重建和经济复苏严重受阻

        政治危机的爆发给黎巴嫩灾后救援、重建及经济复苏带来了严重冲击。一方面,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后发生的政治危机消耗了黎巴嫩政府和民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影响了灾后搜救幸存者、安置难民、发放救援物资等相关行动的效率,耽误了救援和灾后重建进程。同时,政治危机使黎巴嫩政府许多职能部门陷入瘫痪状态,虽然迪亚卜表示政府辞职后在新政府成立前仍将继续履职,但大量部长及其他重要职位的空缺使政府行政职能严重削弱,将给黎灾后重建和经济复苏带来严重阻碍。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政府行政效率及腐败问题,部分国际援助已开始绕过政府,寻求由非政府组织直接向灾民发放援助物资。

        此外,政治危机导致的暴力冲突占用了大量本应投入灾后救援的警力和医疗资源。例如,为了应对抗议示威活动可能带来的暴力威胁,黎巴嫩政府在贝鲁特市中心部署了大量军警力量保持警戒。黎巴嫩红十字会表示,8日当天派出了至少23支医疗队为抗议示威活动中受伤的民众和警察提供治疗服务,除现场紧急治疗外,还有60多名伤者因情况严重不得不转送医院治疗。

        黎巴嫩在爆炸发生后深陷政治乱局使本就困难重重的黎巴嫩民众雪上加霜。为帮助黎巴嫩民众早日走出困境,国际社会各方力量纷纷向黎巴嫩伸出援助之手。在法国和联合国倡议下,国际援助黎巴嫩视频会议于8月9日召开,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欧盟、阿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与会各方承诺尽快聚合资源援助黎巴嫩民众。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在会上宣布,中国将向黎巴嫩提供援助,用于支持黎方救治爆炸中的受伤民众,并向蒙受巨大损失或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援助。法国总统府说,与会各方承诺向黎巴嫩提供2.527亿欧元(约合2.98亿美元)短期贷款。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会议中表示,贝鲁特爆炸震惊了世界,联合国将尽其所能帮助黎巴嫩人民。穆罕默德代表联合国向黎巴嫩人民做出承诺:“联合国致力于以一切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你们,为你们提供支持,自始至终与你们站在一起。”穆罕默德强调,黎巴嫩人民理应获得更稳定和安全的未来,只要有决心和团结,国际社会将帮助黎巴嫩人民一起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本报特拉维夫8月11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