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绿谷“金名片” 闪耀浙西南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黄小异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浙江丽水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刘英、粟裕等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户籍人口虽然只占全省的十八分之一,但贫困人口却有全省的五分之一。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如今的丽水,成为一张闪耀浙西南的“金名片”。

    浙江绿谷名副其实

        殷切嘱托牢记在心,自觉实践见于行。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肯定了丽水的发展,丽水也迎来了提速绿色发展、引领“两山”实践、争创全国标杆的历史新机遇。

        在遂昌县大田村有一面白墙,上面满满记载着破坏生态的惩罚和后果。“我们就是用这种方式告诉村民,要牢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大田村党总支书记高桂松说。2019年5月30日,全国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在遂昌县大田村发布。当年10月,丽水又在全国首次发布地级市GEP。丽水市发改委主任饶鸿表示,丽水正努力让GEP更多更直接地转化为GDP,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做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者、生态价值标准的制定者、生态价值体系的评估者,走出具有丽水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虽然加强环保给人的感觉是会牺牲一部分经济效益,但好的生态本身就是非常稀缺的,把生态搞好了,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大企业被吸引到丽水来,实现良性循环。”丽水市创新办专职副主任周海忠说。

        六江之源,森林覆盖率超过80%,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和唯一的“中国气候养生之乡”……一张张绿色“金名片”闪耀浙西南,让秀山丽水成为浙江名副其实的绿谷。

    千山万水“卖风景”

        作为千年古城,丽水不乏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面朝峡谷,一年有200多天可见云山雾景。上百幢由泥土、木板、青砖、石头建造的房屋沿着山崖和山坡一级级向下延伸,从山腰延伸到山脚。2018年这里迎来了一家被誉为“开在悬崖边的最美书店”,让旅游的人们又多了来这里的一个理由。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丽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让传统古村落成为全域旅游新景点,自松阳县被列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文物局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整县推进试点县之后,丽水市共保护中国传统村落257个,占全省总数的40.4%,省级传统村落198个,占全省634个的31.2%。

        尊重地脉、遵循人脉、延续文脉。松阳县的“拯救老屋行动”模式,激活了古村经济活力;发源于遂昌县的“赶街模式”让浙西南的遂昌,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源地和辐射中心;景宁做足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的文章,打造“最美畲寨”“凤凰之城”;云和县“逛县城就是逛景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处州大地处处是美景,处处皆不同。生态旅游成为丽水文旅产业最大的经济增量。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休闲养生城市”、全国地级市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丽水也从全省旅游业发展起步最晚的地区之一、全省旅游的“冷区”,转变为全省转型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的新高地,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千方百计“鼓腰包”

        丽水作为浙江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如何做到精准脱贫保增收?实施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等系列行动。

        只要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会负人。

        发展生态工业:国镜药业等一大批借助生态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陆续在丽水崛起,全部县(市、区)经济增长快于全国、全省水平。

        发展生态农业:2019年,全市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九大主导产业产值122.3亿元,并培育了茶叶、食用菌、高效笋竹林3个百亿级产业。农产品因为部分生态附加值,市价平均溢价30%以上。

        发展生态旅游:近十年来,标准化、差异化、产业化的农家乐民宿,让丽水民宿农家享誉长三角城市圈。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一房难求常常成为丽水假日经济的“新常态”。

        丽水全面消除了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户等绝对贫困现象。

        2019年,丽水农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1931元、46437元,增幅分别达10.1%、9.1%,均为全省第一,成功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和4600元以下贫困农户“双清零”,农民收入增幅喜获全省“十一连冠”。

        念好山字经、画好山水画。“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绿水青山将使丽水有更多的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黄小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