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以“督”促“战”攻克脱贫战役“坚中之坚”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16版)

        7月18日,在凉山州昭觉县粤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产业园,昭觉县县长赫绍洪(右)在直播活动中向网友推荐农特产品。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开展挂牌督战。

        目前,挂牌督战的县和村脱贫攻坚成效怎样?疫情、灾情对挂牌督战带来了什么影响?今年能否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8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和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署觉洼五村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督战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成色

        今年1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这52个县主要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1113个挂牌村集中在上述除宁夏以外的6个省区。这些县和村绝大部分都位于深度贫困地区,是剩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关于督战内容,则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方面的要求,重点开展督战。”欧青平说,经过半年的努力,挂牌县村一大批制约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52个挂牌督战县解决了15.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问题。今年52个挂牌督战县有285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去年52个县外出务工规模的112%,这个比例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52个县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共识别了87万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和边缘易致贫的人口,并对这些人口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欧青平说,通过挂牌督战,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都已基本整改到位,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疫情、灾情影响总体可控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欧青平介绍,虽然这52个县都没有出现爆发性的疫情情况,但是贫困户的外出就业、生产经营都受到较大影响,驻村帮扶工作和扶贫企业开工也相应推迟。

        “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央和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最新数据显示,52个贫困县外出务工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52个县的2522个扶贫产品也已销售了61亿元。”欧青平指出,虽然疫情对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还是可控的。

        在灾情影响方面,洪涝灾害确实给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区的部分挂牌督战县造成一定损失,52个挂牌县有1万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产生了新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国务院扶贫办持续指导各地开展针对帮扶,截至7月底,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疫情初期,广西9部门在产业、就业、资金等7个方面制定了17条硬措施,并安排8个县财政资金55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贷款68亿元,在兴产业、稳就业、补短板等方面持续发力。

        “我们县充分发挥陇南电商平台优势,一手抓电商扶贫,一手抓企业和帮扶单位促销扶贫,实现了农产品销售2.46亿元。”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表示,截至目前,西和县“两不愁三保障”作战目标、作战任务全部实现,我们有信心年底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据了解,虽然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但截至目前,这52个贫困县和1113个村都还没有退出贫困县和贫困村序列。

        “之所以挂牌督战,就是因为这些地方脱贫攻坚难度大,距离年底还有100多天的时间,各地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工作力度再接再厉。”欧青平指出,这一轮脱贫攻坚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已经有2800多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跨省务工的就有1000多万人。确保劳动力稳定在就业企业当中并提高他们的收入,成为下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

        欧青平表示,为此,扶贫办将会同人社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对吸收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比较多的企业进行支持,“只有把这些企业稳住了,才能稳住他们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大局”。

        4月8日,31家民营企业发出了一个民营企业或社会组织至少参与帮扶一个挂牌督战村的倡议,倡议发出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社会力量与1113个挂牌村结对帮扶的全覆盖。目前,东中部11个省市共组织动员了1937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督战帮扶,到位的帮扶资金已有2.4亿元,帮助挂牌督战村2000多人实现就业。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