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7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

    作者:李志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06版)

        ①正在生产中的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大部段。图片为马悦摄

        ②市民在VR、AR产品及应用展览会上,体验VR自行车。图片为马悦摄

        ③南昌VR产业基地。图片为马悦摄

        ④L15高级教练机在瑶湖机场试飞。图片为马悦摄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江西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努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今年上半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9%,实现了由负转正的逆转,江西经济扛住了疫情冲击,展现出特有的韧性、活力与潜力,江西正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江西是重要的革命老区,为共和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江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任务、新路径和新动力,发挥特色优势,落实共建共享理念,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2017年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江西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等创新做法在全国大力推广。2020年江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9.21%降至0.27%,原中央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成为江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

        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凸显。2019年,江西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六年稳居第一方阵。江西向特色优势产业要竞争力,利用“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等美誉,针对有色金属等十四个重点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形成了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等增加值增速加快,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江西以大开放为主战略,充分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2020年4月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为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予了新机遇。疫情期间,江西积极支持外贸企业恢复生产、释放产能,推动外贸经济稳定增长,出口增速领跑全国。今年前5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一。

        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江西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这一优势,做好治山理水文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福祉不断增进。建设长江“最美岸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综合治理成效初显;率先开展省内全流域生态补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是在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提出的重大战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高质量发展事关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深刻变革,对江西这样一个发展不足的省份来说,面临着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需求升级等重要关口,必须奋起直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质量和效益并行,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使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把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

        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推进科技创新是革命老区实现后发追赶、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实现动能转换,增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运用科技创新培育、延伸产业链,强化特色优势产业抗风险能力和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厚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土壤。

        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江西革命老区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富集区和生态屏障,要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和自然风光,尊重自然规律和环境承载力,发展生态产业,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紧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实现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转变,从要素投入型增长走向效率型增长,推动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探索革命老区与沿海发达地区开放合作,对接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要素互融、成果共享的协作关系。统筹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机制,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共存共荣。

        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能。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推进制度、管理、科技和产品创新,催生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着力抓好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省内外重点共建创新平台建设,聚焦重点产业,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的融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立足江西解决现实突出矛盾、落实重大发展改革任务,加强与发达地区对接合作,不断吸收发达地区创造的新经验,保持创新的持续性。

        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数字经济贯穿实体经济发展之中,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变革,在5G技术、数字技术等新基建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体系迈向现代化,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转变。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抓住江西特色拓展提升产业链条,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优势工业、绿色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特色产业体系,并使之行优走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空间。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和环境。通过区域合作,共建特色园区,发展高品位、高附加值的“飞地经济”,全力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挖掘区域合作潜力,加快开放主体和开放产业培育,形成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

        提升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保障。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水、大气、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保护与治理,建设长江“最美岸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大健康等优势产业,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相促进;通过机制创新,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在自然资源价值增值和实现过程中,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实现地方发展和百姓增富。推进全流域、全方位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提升,实现共建共赢共享,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作者:李志萌,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所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