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8日 星期六

    多方援助为困境中的黎巴嫩点亮希望

    作者:本报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8日 06版)

        8月6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

        8月6日,巴勒斯坦儿童在加沙城点燃蜡烛,表达对黎巴嫩民众的支持。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爆炸发生后,黎巴嫩总统奥恩主持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宣布贝鲁特为受灾城市,在贝鲁特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由军方监督实施。政府同时敦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救助灾民,包括向无家可归者开放学校、酒店等场所,并确保民生物资供应等。同时成立调查委员会对爆炸具体原因进行为期5天的调查。黎总统府7日发布声明,奥恩当天在会见媒体记者时说,对爆炸原因的调查将集中在爆炸物是如何进入港口货仓、爆炸是疏忽大意所致还是导弹或炸弹“外部介入”的结果等几个方面。

    贝鲁特遭受严重创伤

        截至目前,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54人死亡,大约5000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宣布8月5日为黎巴嫩全国哀悼日,黎巴嫩所有政府机构降半旗致哀。周边国家科威特、以色列等国也都于8月5日在其标志性建筑上点亮黎巴嫩国旗向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的逝者致哀。

        在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后,黎巴嫩国家检察官韦达特6日对贝鲁特港总经理库雷特姆、黎巴嫩海关关长达希尔等7人发出旅行禁令。同时,黎巴嫩中央银行特别调查委员会宣布,冻结与他们有关的直接或间接银行账户,并解除相关银行保密制度。黎巴嫩政府5日还宣布,将贝鲁特港自2014年以来所有监管和守卫仓库的官员进行软禁。

        爆炸具体原因目前仍不清楚。据黎巴嫩媒体报道,多名黎巴嫩官员提及,大约2700吨硝酸铵自2014年起便存放在贝鲁特港口区仓库内。黎巴嫩国家安全总局曾三次发布关于贝鲁特港爆炸物的警示报告,其中首份报告发布于去年12月10日,第二份、第三份报告分别发布于今年6月4日和7月20日。

        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8月6日评估,此次爆炸对黎巴嫩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100亿至150亿美元,而爆炸将在很长时间内给黎巴嫩各方面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贝鲁特港是黎巴嫩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最大港口,每年约有3000艘货船通过贝鲁特港口向黎巴嫩输送货物,黎巴嫩超过80%的商品进出口都依赖该港口,而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里港虽能部分替代贝鲁特港作用,但暂时无法完全满足黎巴嫩海上运输的需求。此次爆炸使贝鲁特港口的仓储建筑、货物装卸和搬运设备等配套设施全面受损,将在很长时期内给黎巴嫩的进出口贸易带来严重冲击。

        同时,贝鲁特港口的粮仓是黎巴嫩主要谷物存储基地,此次爆炸给黎巴嫩的粮食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黎巴嫩经济部长拉乌尔·内姆8月5日表示,黎巴嫩在贝鲁特港口的主要粮仓在4日的爆炸中被炸毁,损失了大量谷物,导致黎巴嫩的国家粮食储备不足一个月,目前,黎巴嫩仍有足够的面粉储备应对危机。此外,约30万民众在爆炸中失去家园,其中约有8万名儿童,需要在贝鲁特内外寻找临时住所,许多人都不得不露宿街头,这也将给贝鲁特地区的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带来沉重负担。另外,爆炸还导致贝鲁特3家医院无法运转,另外两家医院遭受了严重破坏,大约500张病床无法使用,这也给受灾民众的治疗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多重危机中的雪上加霜

        自2019年10月以来,黎巴嫩一直身陷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黎巴嫩政府公共债务高达86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0%,位居世界第三。黎巴嫩主要货币黎巴嫩镑自去年10月以来贬值了约80%,导致黎商品物价飞涨,民众生活水平持续下降。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数据,黎巴嫩680万人口中几乎三分之一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黎巴嫩还是世界上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约五分之一的黎人口为来自叙利亚等周边动荡地区难民,其中很大一部分难民没有收入,仅依靠国际援助维持生计。

        经济的恶化也给黎巴嫩带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社会问题,首先是大量社会机构和公司开始裁员,据统计,黎巴嫩青年失业率已经达到37%,整体失业率为25%。同时,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也开始下降,黎巴嫩包括首都在内的许多地区出现长时间停电、互联网信号不能维持、缺乏安全用水和公共医疗保健等问题,引发民众严重不满。政府为提高财政收入对社交软件、燃油等增收新税种的政策一度引燃民众愤怒情绪,导致上百万人上街抗议游行,商场、银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多次陷入瘫痪。

        今年以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了黎巴嫩经济、社会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为防控新冠病毒的扩散传播,黎巴嫩政府自3月起推出了一系列封锁措施,令许多商家企业被迫削减员工,许多员工不得不停薪留职,部分生活物资供应出现短缺。物价的上涨、物资的缺乏和收入的减少使黎巴嫩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持续发酵,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暴力抢劫、纵火焚烧银行等恶性社会治安事件。而4日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使黎巴嫩面临更加严重的经济、社会和粮食安全负担,无疑将使本就身陷危机的黎巴嫩雪上加霜。

    多方援助点亮希望

        贝鲁特爆炸发生后,国际社会许多国家迅速伸出援手。许多国家迅速向黎巴嫩运送了大批救援物资、医疗设备和补给品。

        联合国驻地和人道主义协调员兼黎巴嫩问题副特别协调员罗奇迪8月6日表示,将从黎巴嫩人道主义基金中拨出900万美元,用于该国当前的紧急人道主义需求。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兼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将从中央应急基金中拨出更多资金,帮助和加强黎现有医院的能力。这将包括在需要时扩大和建立额外的重症监护室,并提供创伤包、呼吸机、医疗用品和药品等。世界卫生组织也正在黎巴嫩开展紧急救援工作,为在爆炸中受创伤和烧伤的民众提供大量外科手术支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5日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电慰问。中国政府于8月5日启动人道主义援助应急响应机制,将根据黎方急需,尽快向黎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方开展伤者救治和流离失所者安置等工作。同时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也在第一时间抽组外科、内科、烧伤科、麻醉、护理等9名医护人员组成“贝鲁特爆炸”应急医疗分队,为救助当地受灾民众做好准备。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8月6日抵达贝鲁特,赴一线慰问了受灾民众,多次强调黎巴嫩不会独自面对困难,“法国与黎巴嫩站在一起”。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在黎巴嫩发生爆炸后宣布,将派遣5架飞机前往贝鲁特,为大爆炸善后救灾工作提供援助,还将在贝鲁特部署1座配置医生的流动医院,救助在大爆炸中受伤的人员。俄罗斯还将向贝鲁特派出俄消费者权益监督局专家,并提供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防护服及防护用具。欧盟于8月5日启动民防机制,欧盟国家将通过该机制向黎巴嫩紧急派遣约250名包括消防员、生化专家、医疗专家等在内的救援人员,运送大量嗅探犬、搜救设备和医疗设备等,欧盟6日还宣布将向黎巴嫩追加逾3300万欧元援助,帮助遭爆炸重创的黎巴嫩渡过难关。突尼斯总统赛义德5日表示,突尼斯政府将向黎巴嫩提供紧急食品和药品援助,突方计划向黎巴嫩派出两架专机,运送黎巴嫩急需的食品和药品,飞机返航时可接回100名黎巴嫩伤员,以便让他们在突尼斯接受治疗。另外,伊拉克、约旦等周边国家也都迅速组建了医疗团队赴黎巴嫩参加救援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与黎巴嫩处于敌对状态,不久前还与黎巴嫩在边境发生军事摩擦的邻国以色列也搁置冲突,向受灾的黎巴嫩民众伸出了援助之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爆炸发生后向黎巴嫩人民表示哀悼,并表示以色列政府随时准备向黎巴嫩人民提供“人对人”的人道主义援助。以色列靠近黎巴嫩边境的部分医院宣布已经做好接受黎巴嫩受灾民众的准备,并表示已经与黎巴嫩方面取得联系,黎巴嫩一些伤者随时可能被送到这些医院接受治疗。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市长罗恩·赫尔代也在其社交媒体中强调“人类互帮互助的精神永远比冲突重要,在这场可怕的灾难面前,我们的心与黎巴嫩人民在一起”。

        相信在国际社会多方全力援助下,黎巴嫩人民一定能尽快重建家园,走出困境。

        (本报特拉维夫8月7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 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