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用好干部,推动崇左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华勇、傅 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11版)

        在全国最大活性干酵母产业基地——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湘桂乐斯福酵母厂流水线上,一袋袋酵母鱼贯而出。“4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月产量1000多吨,销售渠道畅通,大部分用于出口。”工厂负责人朱晓青说。

        作为2003年才成立的设区市,崇左市近年来多项经济指标走在广西前列。作为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崇左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哪里来?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一语中的:“干部担当作为已成推动崇左发展的关键力量。”

    探索建立从严管理干部机制

        前几年,福建达利集团到广西选址建厂,前后花了一年半时间到各地考察都未定下来。

        2018年2月,项目负责人钟鹏祥来到空港扶绥经济区考察后,当即决定:“就这里了!”随后,3月签合同,7月进驻,项目投资5亿元,将于近日正式投产。

        考察过那么多地方,为何在扶绥一锤定音?钟鹏祥说,考察时看到扶绥县投资10多亿元自行修建县城到南宁的空港大道,“县里能修这么长、这么宽敞的市政道路,表明县领导班子是敢担当、敢作为的,扶绥是个能干成事的地方。”

        这只是一个缩影。“要让干部干成事,首先要创造激励干部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机制。”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告诉记者,崇左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从严管理干部机制,激励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工作中。

        2018年开始,崇左市直机关把当年度绩效奖金中的30%进行内部二次分配,彻底打破“大锅饭”。

        2019年起,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晒业绩、勇担当、争先锋”活动,实行党员业绩“一季一评一晒”制度。

        崇左出台“8项措施”,关心关爱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心健康,同时实施干部“暖心工程”“团聚工程”,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子女随迁就学等问题,让他们安心乐业。

    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舞台

        一炉炉火红的铜水倒出,一块块砖红的铜板浇铸而成……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冶炼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繁忙。这个位于扶绥县渠黎镇凤凰湖畔的崇左市最大工业项目,也是广西最大的铜冶炼项目。

        “项目一期工程去年4月投产,年产值近150亿元,可以增加12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税额15亿元。”公司副总经理杨德鑫告诉记者。

        “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服务项目建设,努力在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这‘三个终端’上见成效。”刘有明说。他每月至少到南国铜业项目现场办公一次,解决困难和问题。

        4年前,崇左市提出做好口岸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连续4年每年推进6个重点工作“双10”重大项目落地见效。4年来,崇左共选派243名干部到一线担任“项目专干”,703名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驻点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通过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干部建功一线的积极性。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崇左市选派3943名干部驻村驻点,选调生工作第一站必到县乡基层,高层次人才入职后安排到县乡挂职。据统计,崇左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8.16%降到2019年底的0.54%。

    容错机制让干部轻装上阵

        “感谢组织这么快就为我澄清了真相,让我轻装上阵。”前不久,崇左市纪委收到扶绥县柳桥镇坡利村第一书记农蕙菱“以权谋私,对群众‘吃拿卡要’”的举报信息后,围绕反映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未发现其存在违纪问题,及时出具廉政鉴定意见,为其进行了澄清。

        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2017年以来,崇左市出台系列文件,界定11种容错免责具体情形,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截至目前,全市共为17名干部容错纠错。采取会议公开听证、发放正名通知等方式为8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甩掉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自2017年起,在每年第一个全市性的大会上,崇左市委、市政府专门表彰在“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中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去年起,每年选出一批崇左市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先进集体和好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贫困村变成网红打卡胜地,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新奔头。”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志敏的喜悦溢于言表。陆志敏驻村后,带领群众整治村容村貌,将卜花村打造成为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精品示范点。今年4月,陆志敏因业绩突出,获晋升副处级领导职务。

        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去年以来,崇左市提拔重用121名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真正把重实绩重实干的原则落实到干部选任中。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华勇、傅 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