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河北邯郸:

    三项改革破解群众看病难题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周金立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0版)

        如何织密群众健康安全防护这张网?河北省邯郸市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痛点改,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让“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成为常态,切实为维护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看得起病:

     让虚浮的药价“软着陆”

        原本要20多元的左氧氟沙星现在只要1.16元,其他药品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缩水”。近日,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划价窗口,72岁的市民石爱芹拿着收费单据很惊喜,“药品降价这么多,我压力小多了”。

        石爱芹的惊喜来自邯郸医药及医用耗材采购的深入改革,也是这次改革给1000多万邯郸人送上了可触可感的民生红包。这个红包有多大?邯郸市医疗保障局提供的数字一目了然:药品集中采购议定的价格平均降幅44.15%,单品最大降幅96.52%;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32.5%,单品最大降幅94.40%。如今,议定的162个目录、789种药品,9大类4261种医用耗材价格,在邯郸市药品阳光采购网、邯郸市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网清晰可见,价格、品质全部透明,实现了“药品上云端,供需都可见”。预计通过此项改革,年可节控医疗费用8.1亿元。

        这些“水分”是如何挤出来的?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彪介绍,原先药品采购分散,导致议价能力不足,生产流通环节也不够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质量参差不齐,层层包销、层层加价,不仅推高了价格,还滋生了腐败。为此,邯郸市以“降药价、提药质、减费用、惠民生”为改革思路,以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改革为切入点,创建了“四个三”集中采购新机制:即采集全市供给侧、需求侧和全国供需现状“三个”大数据,夯实工作运行基础;采购目录选定、品规确定、价格判定“三个”专家说了算,保证临床使用认同;将报名产品的全国最低价、河北最低价、邯郸最低价“三个”价值量作为谈判议价规则制定基础,保证谈判降价成效;纪检监察、医药专家、信息技术“三个”全程参与,确保了采购的公平公正。

        强化使用引导机制、强化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基金结算机制等。邯郸市医疗保障局强力推进了涉及医药降价、下放职能、重塑流程、制度创新等24项“全面开花”的组合式改革,多措并举破解医保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实现了群众、政府、药企、医疗机构多方共赢。齐鲁制药河北区销售总监张丙强说:“集中招标采购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我们企业愿意也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满足患者需求。”

    方便看病:

    大医院医疗专家在基层安了家

        “刘阿姨,我给您量一下血压。”7月15日,邯郸市丛台区丛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病房内,邯郸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胡新磊教授正在巡诊。84岁的患者刘秀芳告诉记者:“我花费的是社区医院的钱,享受的却是三甲医院的服务,仅住院费用一项就能节省一万多元。”

        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群众享受实惠,这缘于邯郸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另一场改革尝试。2019年2月,邯郸市将打造“医联体”纳入民心工程,以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为主体单位组建3所医疗集团,采取网格化管理,覆盖市内三区,将3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了医疗集团,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四个共同体,并安排专家为基层提供诊疗服务。医联体的推行,形成了功能互补的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区域服务模式,并建立了“首诊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诊绿色通道。

        刘秀芳老人就是由社区医院通过“绿色通道”送往三甲医院进行手术的,之后又回到社区医院康养。她说,不用排队、挂号,所有手续都简化,省事省钱,太方便了。

        记者在丛东社区医院“医动室”看到,健康管理师张淑英伴着舒缓的音乐正带着社区居民做弹力带体操。据悉,该医院与上级医院联合开辟了“医厨室”“医动室”,将防病关口前移,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饮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看得好病:

    为“村医”强筋壮骨

        相比城市而言,农村的医疗资源薄弱。在农村开办了“健康小屋”的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华堂对此深有感触。为提高村医的医疗水平,杨华堂在曲周县小弟八村收了“徒弟”村医牛春河。

        “在偏僻农村,全日制医科大学毕业的医务工作者较少,医疗水平参差不齐。”下到村里,杨华堂发现牛春河看病喜欢用抗生素,“小孩子头疼脑热了,村里没有必要的检查设备,于是给孩子开消炎药,对不对症、量合不合适,都很难保证。”经过杨华堂的悉心指导,牛春河处方用药得到了规范,“村里这么多年就我一个医生,只能自己摸索。杨大夫来了,我跟着学,水平提高了不少”。

        为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邯郸市采用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组织城市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一线乡村。以贫困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相继建立了2000多个以知名专家命名的公益性“健康小屋”医疗服务平台。专家与所在地医生结成“师徒关系”,为村医“强筋壮骨”。邯郸还分批次安排8617名基层医务人员到二级及以上医院实习进修,有效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水平和急诊处置、抢救能力,推动邯郸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健康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点一滴的帮扶,带来跬步千里的跃升。糖尿病专家马晓云设在邯山区罗城头社区的“健康小屋”既是诊室又是课堂,将8位基层医生带成了“乡土专家”。邯郸峰峰矿区大沟港村的胡彩凤,当村医已有30多个年头。“原先我也就看个发烧感冒,治个小孩胳膊脱臼,通过专家帮带,现在我也可以看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了。”胡彩凤说。

        “‘健康小屋’既打通了‘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经脉’,形成‘医防融合、防治结合’的服务模式,又打通了医疗技术发展和健康管理服务之间的‘任督二脉’,还提升了基层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邯郸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周海平说。

        (本报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周金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