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为了一泓清水入黄河

    ——山西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黄河流经山西,滋润着这方表里山河。三晋大地也毫不吝惜,将自己最大的河流——汾河,源源不断汇入中国的母亲河——黄河。

        然而,如同孩子成长走弯路,山西在发展过程中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曾经80%的河流遭受污染,一度戴上污染全国最重的黑帽子。

        母亲河终究是母亲河,看着自己犯错的孩子,眼睛里依旧充满慈爱。她相信,这个淘气的孩子正在慢慢长大,有一天会带着一泓清水奔流而来。

    哭泣的汾河

        《山海经》载:“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注入河。”

        千万年来,汾河静静流淌着,从忻州山野,流过太原盆地,流过晋中平原,流过临汾峡谷,流过河东湿地,流进黄河母亲的怀抱。

        在中国的版图上,山西的形状酷似一片树叶,而汾河就是这片叶子上的茎脉,已经渗入到这片土地的最深处,渗入到当地人们的血脉之中,英雄才俊、文人墨客对汾河钟爱有加。

        2000多年前,汉武帝刘彻乘楼船溯游汾河,一曲《秋风辞》拨动了咏叹汾河的琴弦。悠扬的曲调由远及近,我们听到李白的“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听到白居易的“别时暮雨洛桥岸,到日凉风汾水波”,听到范仲淹的“千家灌禾稻,满目江南田”,听到傅山的“汾水新出峡,远心为小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听着《人说山西好风光》长大的一代山西人,凭着勤劳与执着,使山西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常以“点亮全国一半的灯,烧热华北一半的炕”为荣,但是在多年“重结构”发展下,环境越来越“吃不消”,生态遭到极大破坏,汾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作为资源能源大省,山西省汾河流域长期以来形成以煤、焦、冶、电等能源原材料生产为主的经济格局,结构性污染矛盾十分突出。

        近年来汾河干流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呈逐步上升趋势,但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在汾河河道径流中,天然径流占比不足10%,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和工业企业废水占比高达90%以上,污染排放量大成为汾河水质改善不明显的现实原因。

        与此同时,由于多年来煤炭资源的大规模开采对地下水资源的严重破坏,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加剧。据研究测算,每采一吨煤会破坏2.48吨地下水,过度开采加剧了地下水位的下降。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境内沟壑纵横,全省水土流失中等以上的敏感地区达 6.02万平方千米,全省76个县地处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全省地下水超采区35个,超采区面积达10597.3平方千米。

        从北到南,一个个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建立起来,汾河却耗尽自己的全部,迅速衰老,“有河无水、有水皆污”成为曾经的常态。以著名的晋祠难老泉干涸断流为标志,从1995年起,汾河干流部分河段连续12年断流。

        废水排河,干涸断流。污染危机与缺水危机就像一个魔咒,笼罩在汾河头上,也笼罩在山西头上。

    治汾先治污

        “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对汾河治理与修复作出重要指示。

        像拯救生命一样拯救汾河。山西以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为重点,统筹黄河流域山西段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按照“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的治水思路,强化减污与增水并重,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综合施治。

        流淌了千万年的汾河,总会铭记一些惊心动魄的瞬间。此刻打响的一场场整治水污染的战役,必将随着奔腾的河水流进人们的记忆之中。

        2018年9月,《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形成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三管齐下、系统推进的治理格局,同时推动政府市场两手发力。

        2018年12月8日,汾河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启动,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汾河水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

        2019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正式施行,一场保护汾河的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全面打响。

        《全面消除地表水国考劣Ⅴ类断面总体方案》《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磁窑河水污染挂牌督办专项整治方案》,三个方案明确了消除山西省地表水国考劣Ⅴ类断面的具体治理措施和重点工程任务,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配套措施,绘就了全省水污染治理的详细“作战图”。

        一场被称作“百日清零”的专项行动,从去年7月1日一开始就有雷霆万钧横扫一切突出环境问题的气势。

        作为行动的一线指挥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表示,这次专项行动的总目标可以概括为三句话:铁腕治污、重拳扫污,集团作战、斩草除根,全面清零,不留死角。

        面对哭泣的汾河,执法者冲锋在前方,用全身心的投入,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场专项行动累计检查污染源近2.23万个,督办5363个问题,整改完成5294个问题,“清零率”达到98.71%;查处典型案件316件。

        水是发展的命脉。山西坚决向结构性污染开刀,还水于河,以水定产。

        “十三五”以来,山西全省退出粗钢产能655万吨,关停淘汰焦炭产能2084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586万吨。全省在役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焦化等重点行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3万户,“禁煤区”管控面积达到5108平方公里。

        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建成72座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全省跨县界水质自动站全覆盖,彻底厘清市县治污责任;强化入河排污精准控制,拉网式排查汾河流域2039个入河排污口,采取“查、测、溯、治”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随着一场场攻坚战的胜利,汾河治理终于迎来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今年1月至6月,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累月及单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

    母亲的微笑

        汾河治理,始于台骀。

        上古时期,洪水滔天,汾河泛滥,被授为玄冥师(负责治水的官吏)的台骀为平水患,劈山引水,疏通河川,终使汾河归道,河流安澜,也终使水患平息。

        古代治理汾河,在于治旱治涝;现代治理,在于治旱,在于治污,更在于治理修复汾河生态。

        今年5月,时隔近三年再次来到山西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改善给予充分肯定:“真是沧桑巨变!太原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美誉,如今锦绣太原的美景正在变为现实。”

        “一水中分,九水环绕”,是汾河流经太原市区的生动写照。穿城而过的汾河以及源于东、西两山的九条边山支流,给地处内陆的太原,注入了灵气和秀美。

        如果说汾河是三晋大地的一条项链,那么汾河生态公园,就是这条项链串起的美丽珍珠。

        一川碧水清如许,两岸锦绣入画来。宁武汾河源头,泉水喷涌,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万荣入黄口,夕阳西下,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行走在713公里的汾河两岸,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绿树掩映、众鸟啁啾,“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里描述的山西好风光又回到眼前。

        山西还在生态最为脆弱的地方逐步构建起一道道绿色屏障,从2016年到今年5月,累计完成造林2182.76万亩,向黄河的年输沙量也由20世纪末的1.2亿吨减少到目前的1700万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如山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骏虎所说,经过从源头治理,全流域治理,汾河重现水草丰美、水质清澈,逐渐恢复黄河第二大支流的功能,把清凌凌的汾水注入黄河,让黄河的泥沙减少,呈现出河清海晏的盛世美景。

        汾河的变化有目共睹,治理的脚步却未停歇。今年4月,山西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明确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总投资870.5亿元,其中汾河干流总投资303.2亿元,汾河支流总投资567.3亿元。

        “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正在变为现实。

        “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口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轻,沙际纷纷雁行起。”这是明代诗人张颐描绘汾河晚渡的经典画面。如今,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太原祥云桥至汾河二坝26公里河道将实现游船通行,夕阳斜挂,余晖尽染,船只穿梭,桨橹作响,惊起片片飞雁的“汾河晚渡”将再现龙城。

        看着孩子们一步步改变自己,换回曾经的碧波荡漾,承载着一泓清水流入自己的怀抱,母亲河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