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在快乐中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

    作者:周蔷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15版)

        【家长的话】

        我是一名幼儿园大班学生的家长,从孩子一入园就被选为班级的家长委员会成员。孩子升到中班、大班,我的“职务”也随之升迁。三年来,我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个快乐的学期,也目睹了孩子们快乐健康、自信开朗性格的养成。是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专心培养,让这些各自家中娇气、自我的宝贝疙瘩成功转变成开朗有礼貌、自信会合作的小小可爱天团。

        其间,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幼儿园“让孩子在快乐中生活,在快乐中成长”的教育理念落实成了每一位教职员工乃至家长的自觉行为。

        每天送孩子入园,总会听到老师们问:“小朋友,昨天在家玩得高兴吗?快乐吗?”小朋友们也总欢天喜地大声回答:“高兴!快乐!”随之也就开始了新一天高兴、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幼儿园的快乐教学把每一位家长都融入其中:每个班都建立了微信群,每个孩子每一天的快乐都在群里分享,这个群里不仅有孩子的爸爸妈妈,连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等孩子的亲人全进了群,教师们不仅教孩子感受快乐,还让家长能够时时分享。

        在幼儿园教师的影响下,让“孩子快乐生活”也成了我不知不觉的行为。平时一些遇到琐碎小事也总会关注孩子的感受,问她高兴不高兴?为什么高兴?出去游玩的时候,也常问孩子:“你喜欢出来玩吗?高兴吗?”

        即便是做家务,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将一些快乐心得分享给孩子,比如:“你能帮妈妈做这些事情吗?你让妈妈很高兴。”把自己因为孩子而得的快乐展示给孩子,既是快乐的交流,也让孩子充分地在快乐中成长。

        慢慢地,我发现自家的娇气小公主渐渐变得越来越开朗快乐、自信满满,这种健康的性格让她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懂事,也让我越来越欣慰、欣喜。

        进幼儿园才没多久,小丫头居然开始主动给姥爷当起了小老师:教姥爷怎么穿衣、怎么吃饭、怎么洗手、怎么刷牙,后来连怎么跟人说话沟通、怎么与人相处都开始教姥爷了。她主动做了姥爷的“小先生”,自己也不再娇气,对自己也严格要求起来,不仅快乐成长,还时不时取得一些小成就:虽然才5岁半,就已经参加过好几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甚至还在六小龄童先生演出的央视晚会节目《我属啥》中一起亮过相。

        记得是在她三岁半的时候,早晨六点,她突然在床上爬起,看着桌子上摆着的花瓶,大声地说:“花,高高的绿枝,细细的根。扁扁的叶儿,卷卷的花。花,我爱的花,粉花、白花,还有红的花儿,嫩绿的叶儿,直直的躯干,长长的根。花,你是我的心肝儿,叶儿滑滑,花朵迷人,小孩儿多么高兴啊!”

        这种大大方方的自我表达,以前可从来没有过。我急忙拿起手机给她录了下来,后来整理成文字,居然还成功发表了。

        说起来,总结培养小孩子们健康良好性格的经验,我感觉不仅靠教师,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

        首先,家中一定要有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的氛围,如:整洁、安静的个人小空间,或者根据孩子的兴趣设计出一些让孩子快乐的小角落。比如,孩子喜欢画画,就给孩子设计个涂涂抹抹的角落,购买些画板、沙画等;孩子喜欢唱歌,就给孩子设计个唱歌的小角落,让他在那里哼哼唧唧咿咿呀呀。

        其次,家长就要像幼儿园教师那样耐心,要注意随时调整孩子的心理状态,使其从“快乐”中找到安慰。而不是轻易对孩子幼稚甚至固执的表现发火;孩子天生好动,常常会大声喊叫、跳跃,甚至打闹,甚至胡搅蛮缠,家长要尽量静心引导,而不是呵斥、批评。这样,孩子才能保有儿童的天性,也保有热情和活力,才有可能在快乐生活中逐步形成健康开朗的性格,从而为今后的成长奠定良好的性格基础。

        (作者:周蔷,系蓝天幼儿园儿童家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