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从“技术通”到气象保障“作战通”

    ——记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葛晶晶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刘佩俊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04版)

        【奋斗强军】 

    开栏的话

        目前,人民军队正朝着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进发,奋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奋斗强军》专栏,集中报道部队官兵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在本职岗位上磨砺意志品质、苦练打赢本领、锐意创新创造,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精彩篇章的先进事迹。

        “5日后,将有热带气旋从演习区域经过,会严重影响部队作战行动,建议将作战发起时间提前。”向指挥员提出这一挑战性建议的,是一名飒爽干练的女军官——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葛晶晶。

        要想打赢战争,及时捕捉天气窗口至关重要。作为东部战区气象水文保障的“领头雁”,葛晶晶用一次次精筹妙算,为战区执行海空警巡、联演联训、抢险救灾等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要离战场更近一些”

        高强度的值班经历让葛晶晶意识到,作为联合作战指挥的要素保障人员,做“技术通”远远不够,还应成为“作战通”,从指挥员的视角去审视气象海洋保障工作。

        “军人的事业在战场,我要离战场更近一些。”一次,当战区计划选派一名气象海洋保障人员随军舰出海执行军事任务,她第一时间报名申请。

        执行任务过程时遇到突发情况,葛晶晶稳住心神迅速测算,很快和指挥员一起规划了一条对方无法跟踪接近的航线。果然,我方舰船顺利通过后,对方舰船不得不减速、转向、远离。

        从海上归来后,葛晶晶申请到战区海军、战区空军某场站等单位见习。与此同时,她坚持研习联合作战和各军兵种知识,“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个人能力不断提升。

        一次战区联合实兵演习,赶上任务区域天气恶劣,变化莫测。实弹射击前一天,指挥员提出,要在未来24小时里选出目标区气象条件最好的1个小时,作为联合火力打击的时间窗口。

        葛晶晶带领团队沉稳应战,统计分析了数千组气象海洋实况数据,细致研判了600多张气象预报图,并与战区各军种气象海洋部门反复会商,熬夜算出最佳时间窗口。

        演练如期打响。然而,目标区依旧云雾笼罩、小雨不停。“战机飞抵预定区域前,目标区气象条件一定会转好。”葛晶晶的判断得到了验证——利用目标区雨停云散的短暂间隙,战机成功摧毁预定目标。

    “问题决不能等到战时再解决”

        每次部队执行任务到哪里,葛晶晶的关注点就延伸到哪里。对流云、云中积冰一直是飞行安全的重大威胁,会引发飞机的剧烈颠簸,甚至发动机停车等险情。葛晶晶主动挑战这个难题,她常说:“问题决不能等到战时再解决。”

        走访调研、查阅资料……两年多的时间里,葛晶晶完成了项目研究,取得先进成果。如今借助这一成果,气象预报员可以快速实现对云系的定量化分析,给出精细化保障建议,有效降低了飞行安全隐患。

        在每次执行任务前,葛晶晶都会与一线部队沟通,询问气象保障需求,把他们的实践经验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互融合印证。久而久之,从陆军合成旅指挥员到海空部队飞行员、舰长,在练兵备战中遇到气象保障难题时,都第一时间想到与她探讨交流。

        在阅读关于战机在台风、雷暴等极端天气下飞行研究的论文时,葛晶晶不禁思索:“如果在任务中遭遇极端天气,身为气象预报员,能为战机飞行做什么?”连续几周,葛晶晶走进飞行部队调研,咨询多名专家后发现,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空气动力、航管、气象、雷达等多个专业领域。

        有人劝她,这已不单是气象保障问题,还是别多事了。“如果单就个人搞科研来说,可以选择,但事关打仗的事,总得有人冲在前。”在她的牵头协调下,院校专家学者、装备厂家技术骨干等积极参与进来,推动着这一课题不断完善落地。

        这些年,葛晶晶牵头参与了7个综合性重难点问题研究,其中人工影响气象海洋环境的应用前景、极端气象海洋环境的应用研究等一批成果,满足了战区联合作战气象海洋保障的迫切需求,为备战打仗提供有力支撑。

    决心参透“天上的秘密”

        在葛晶晶的办公室,有一张行军床,在忙完一天工作后,她会在上面躺一会儿,然后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

        在学生时代,葛晶晶就是个勤奋的尖子生。2000年9月,葛晶晶考入原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成为一名气象学专业的新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古今中外巧用气象条件抢占天时、出奇制胜的诸多战例,让她看到了气象的精筹妙算对现代战争的重要意义。她暗下决心:“为保障打赢,要参透‘天上的秘密’。”

        上军校时,葛晶晶各科成绩名列前茅,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保送研究生。11年高校的知识储备为她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博士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原南京军区气象水文中心任工程师。

        由于表现出色,仅3个月葛晶晶就被破格准许上岗值班。在这3个月里,她手工绘制了天气图240余张,记录了4万余字的知识要点和心得体会,其预报准确率从最初的65%提升到82%。

        东部战区成立后,面对保障对象、保障区域、保障时效的拓展变化,葛晶晶主动向陌生领域进军,深入钻研云层、积冰、海浪、潮汐等专业知识。“平时多学一点,战时就多一分胜算。”为尽快适应岗位变化,在较短的时间里,葛晶晶就将涉及保障的海量数据“印”到了脑子里,编写出《海洋水文保障手册》,大大提升了气象水文保障的效能。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刘佩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