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九一八”打响抗战第一枪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01版)

        【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本报今起开设《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栏,寻访各地抗战遗迹、抗战纪念馆,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领几名部下,来到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进而向北大营发起攻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团长王铁汉率领爱国官兵,面对猖狂来犯的日军英勇抗击,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地——南满铁路柳条湖段的东南侧,由“九一八”事变残历碑、警世钟、基本陈列展馆、胜利纪念碑等建筑群组成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静静地向世人展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和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事迹。

        记者步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展馆,序厅内白色浮雕和黑色大理石地面营造出白山黑水的壮美景象,中间的铜质卧碑上方常明不熄的火焰象征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民族英烈浩气永存。基本陈列展馆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通过1100幅珍贵的历史照片,800件文物、史料及雕塑、场景、油画、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日本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36年来,中共大连市西岗区迎春社区五支部党员、辽宁省教育厅退休职工齐红深自费进行“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调查与研究”课题,访谈整理了3000多位亲历者口述历史和大批民间文物。亲历者之一的康延正,时为东北大学学生。他回忆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我们被爆炸声惊起,紧接着炮火纷飞横空而过,向北大营驻军地点发射。天一亮,我和几个同学走到沈阳城西大门发现是日军侵占了沈阳。我们遇上了从北大营逃出的一伙中国士兵。听他们说,在当夜日军向北大营进攻时,官兵们义愤填膺,砸开军火库,拿起武器,自发地抵抗。

        “‘九一八’事变是在北大营守军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日本关东军处心积虑地策划和发动的一次偷袭行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高建告诉记者,通过对日军偷袭北大营及进攻守军的路线、日军伤亡地点和伤亡人数的考证可以证明,日军自北大营西侧至东侧营房的偷袭中,北大营守军自始至终自发地进行了有效的抵抗。其中,北大营内东北军第7旅对日军进行顽强抵抗的主要地点一为西部兵营北部、中部和南部,二为北部兵营中部,三为东部兵营南部、中部及东北角等地。北大营守军坚持与敌战斗7个多小时,使得日军付出了死伤25人的代价。由此我们认为,“九一八”事变之夜中国守军的抵抗不只是东北抗战的开始,也是全国抗战的开始。

        “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上午,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在发出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中明确提出:“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将帝国主义驱出中国”,并提出“罢工、罢课、罢市,反对帝国主义占据满洲”“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与一切帝国主义的海陆空军”“打倒帝国主义”等17个鲜明口号。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认为,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担负救亡重任,发出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第一篇宣言。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