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8日 星期六

    上海:“抗疫惠企”这样精准施策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8日 01版)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九曲桥上,湖心亭边,悠扬的笛声在彩灯装扮的飞檐斗拱间经久不散。时而,身着古装的表演队伍与如织的游人擦身而过;时而,黄浦江对岸的摩天大厦在夜幕的映衬下霓虹闪烁。上海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很久没有来豫园了,现在的豫园与以往相比大为改观,不再只是游客云集的景点,还是本地年轻人喜爱的休闲去处。这里有老字号特色小吃,有文创店,还有每天上演的街舞、爵士乐、魔术等各类演艺活动,让豫园好看、好吃又好玩。

        “对上海人来说,豫园是他们心中‘最熟悉的陌生人’。”豫园股份总裁助理、黄浦区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胡俊杰用一句歌词形容豫园在上海市民心中的形象。每年到豫园游览的大多数是外地游客,因此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豫园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从4月底开始,尤其在上海小吃节、国潮老字号、非遗购物节、“夜生活节”等活动的助推下,豫园很快恢复了生机,“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又使豫园渐渐回归成为上海人心目中的“原乡”。

        胡俊杰提到的这几个节日都属于“五五购物节”。“五五购物节”是上海今年首创的购物节庆,时间贯穿了二季度。“五五购物节”刚刚出炉的成绩单显示:参与线下实体商家超过10万家,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线上参与商家超过52万家、网络零售实现爆发式增长,零售额达2551亿元;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汇聚了人气、商气,重启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作为提振消费、服务企业的手段,“五五购物节”一步棋激活了整盘棋,使上海这一超大城市迅速恢复活力,体现出上海“抗疫惠企”的精准施策。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上海市政府在2月初就发布了《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抗疫惠企“28条”),通过阶段性实施“减免缓退补”综合措施,精准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截至目前,上海已累计出台实施“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100余件,包括扩大投资“20条”、新基建“35条”、在线新经济发展“23条”等,全力推动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在走访过程中,企业集中反映、需求最高的就是‘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的金融帮扶’。”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处处长贾开京说。通过“走千家企业,助复工复产”的实地调研,管委会酝酿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譬如牵手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金融服务站,提供“专属通道、专属方案、专属渠道、专属政策及专属服务”的“五专”服务,及时化解商务区企业金融困境。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浦东新区日前开通上线了“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归集、开放涉企公共信用信息,帮助银行等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价有关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好地发现新的目标客户,为新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惠企便企综合服务。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在平台上定向推出7个浦东专属信贷产品,提供近35亿元信用贷款,预计到年底将服务近5000家浦东企业。

        哲弗智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飞对这项举措特别欢迎,他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财务不规范等问题,融资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信用赋能”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的妙招良方。

        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各级政府部门尽力为企业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加氢站对我们的后续工作至关重要,但消防验收工作持续了4个多月一直没有推进,我们特别着急。”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瑛说,“奉贤区建管委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我们企业帮办,半个月内就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审批,还对企业进行现场帮办,悉心指导,这是我们从未想到的事。”如此快速有成效,得益于奉贤区建管委在全区率先推出的“金牌店小二”帮办员工作机制。帮办员利用线上“面对面”视频,运用“键对键”微信平台,手把手指导审批问题,同时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帮助解决审批瓶颈问题,将精准帮办理念贯穿申报操作、政策咨询等各个环节。

        抗疫惠企,精准帮扶,上海正在积极作为、化危为机,利用各种形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争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本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