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8日 星期六

    千方百计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8日 06版)

        上半年,我国GDP为456614亿元,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怎样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经济回升的暖意?疫情之下,如何稳就业、稳外资?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虽然疫情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但并未伤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支撑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国民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市场主体信心稳步恢复。

    “实打实”帮助企业渡难关

        有观点称,当前我国的宏观数据表现和企业感受还存在一定“温差”。另外,也有人对经济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有不少担心。

        对此,严鹏程认为,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运行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有不少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压力。宏观数据反映的是经济大盘运行的总体情况,微观企业更多感受生产经营上的冷暖,由于所在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其对经济走势的认识难免存在分化。

        “我们要继续用好规模性政策,推动经济运行及早恢复正常,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让更多市场主体能够切实感受到经济回升的暖意。”严鹏程说。

        严鹏程表示,今后将密切跟踪分析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变化,聚焦“六稳”“六保”,千方百计巩固经济回升势头,千方百计畅通经济循环,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加大帮扶企业力度,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要针对当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企业,制定出台差异化扶持措施;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激活消费潜力,要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严鹏程说,要积极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提升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水平,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有序恢复;完善免退税政策,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消费商品;加速拓展5G应用,满足居民高品质服务需求;推进电商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

        “有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通过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研发投入,对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在线培训超过30万小时,上半年累计为1.2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严鹏程说,近几个月来,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的新模式逐渐得到广泛认可和运用,不少中小企业纷纷借助互联网平台,较好地拓展了业务、带动了就业,成为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吸纳就业的新亮点。

        严鹏程介绍,家政、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创业门槛也不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创业,为传统社会服务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比如,一位28岁的搬家公司总经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公司业务,在短短1年时间内公司规模就翻了3倍;一位“90后”程序员,辞职后在垃圾回收领域自主创业,开发了App小程序,将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循环经济融入日常生活,带动了大量就业,也促进了更多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严鹏程表示,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持续推广、重点支持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与带动创业就业的能力。

    扎实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

        “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我国利用外资形势明显回稳。”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二季度增长5.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7.9个百分点。

        袁达介绍,从重大外资项目看,多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比如,惠州中海壳牌石化三期项目举行了“云签约”,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批装置在广东湛江打桩开建,上海特斯拉电动汽车项目一期已经顺利达产。这些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中国欧盟商会6月10日发布报告称,65%的企业将中国作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48%的企业对在华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均较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

        袁达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切实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任何单位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要优化投资服务,便利人员往来等。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