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黑龙江:全省联动护航“不一样”的中考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08版)

        7月13日,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次列车迎来一批特殊旅客——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县、丰林县等地的200余名初三学年学生及家长,乘坐该次列车前往伊春市南岔县等地考点参加中考。这趟开行了40多年的公益“慢火车”,全程票价25.5元,区间最低票价仅1元,日常是学生们通勤求学的“校车”,中考日则为学子逐梦护航。

        7月14日,因疫情推迟18天的黑龙江省中考正式开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仅是铁路部门,全省各地、各部门联动,通过不同的方式为中考保驾护航。

    提前审核 错时入场 快速平稳

        测温、出示准考证、身份证、门前洗手,在齐齐哈尔市第三中学考点,学生只需要三个步骤即能快速进入考场。“我们已经提前把需要的健康码、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信息通过手机发给老师了,审核后,进门就特别省事了。”前来陪考的家长王莉说。

        今年齐齐哈尔有35070名中考考生,在全市36个考点1180个考场参加考试。“考虑到因疫情防控考点门前易聚集的问题,我们关口前移,提前将考点平面图、考场分布图、进入考点时间和校门位置通过微信群和班级传达至每一名考生,让考生能够错时、错峰、错门进入考点。同时减少门前核验环节,提前通过线上审核防疫信息,避免因环节复杂增加考生等待时间,造成门前聚集。”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介绍。

        在哈尔滨市第14中学考点门前,学校设立3条考生通道及体温检测区、身份证检验区、手消毒区、违禁物品检查区4个检验区。每名考生间隔安全距离,有序进入考点。校园操场上,各个考场老师手举考场号牌,准备带领考生进入考场,学校还贴心准备了折叠坐垫,方便考生休息。“原以为得排长队呢,还挺顺利的。总体感觉今年各部门都很重视中考,通力配合,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一些家长隔着护栏遥望孩子,“希望孩子们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疏导交通 突发处置 安全有序

        这两天哈尔滨持续高温,临近午时,在第21中学考点执勤的道外公安分局太平大街派出所所长刘晓东和民警们已汗流浃背。“不到7点就到考点,维护周边治安秩序,避免在考点入口处出现人员聚集,影响考生进入考场。”刘晓东说,“在中考前,我们提前对考点进行内部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学校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安全措施。同时,还对考点周边旅馆、出租房屋、网吧等复杂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防止噪音干扰考生考试和休息。”

        7月14日8时35分,正值早高峰,一对考生母女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二道街附近等了半个多小时,一直打不到车,神情焦急,每拖后一秒,对考生都是极大的心理压力和考验。此时,母女俩想到了向现场执勤的高速巡逻分队民警刘申求助。“有求必应”,刘申驾驶警车仅用了6分钟就将这对母女送达指定考场。

        14日、15日,哈尔滨市警方日均出动警力6000余名、警车1500余台,参勤警力全部提前到岗,开展考场周边巡逻管控工作,维护考场周边秩序,疏导道路交通,全力开展中考安保各项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给考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齐齐哈尔市在每个考点还配备一名卫健部门领导作为副主考,坐镇指挥,驻守两名有经验的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专业疾控人员,做好疫情防控专业指导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我们还组建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对考生、考务人员和考生家长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舒缓紧张情绪和焦虑心态,以放松、平静的心态应对中考。”姜林说。

    爱心送考 志愿服务 温暖人心

        7月14日,在大庆市铁人中学考点,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助力中考爱心服务队,穿梭在考生家长之间为他们送上自费购买的矿泉水,传授中考经验。90后的崔秀楠既是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大庆市文明社区让胡路创业城八社区书记。“赶上疫情,这届学生和家长都特别不容易,我们就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她说,这群志愿者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在校大学生组建而成的,当时负责小区的宣传、巡逻、值守小区卡口、测温、扫码等工作,展现了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一位考生考前特别紧张,妈妈一直安慰她。“大口呼吸、放空脑袋。”00后队员李星卓和她分享自己缓解紧张的小秘诀。“我们当时中考、高考都挺顺利的,今年情况特殊,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与大学生一道温暖考生和家长的还有出租车驾驶员。哈尔滨天鹅公司雷锋车队驾驶员吴晗主动报名参加了黑龙江本地媒体《新晚报》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接送考生虽然耽误时间,少挣点钱,但是参加这样的活动值得。”吴晗说。

        据了解,此次爱心送考活动共有1200余名驾驶员参与。他们不仅成为送考学子的榜样,更被网友们称赞为“这个夏天冰城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