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上产达效,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10版)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上产达效,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较1至5月收窄12.6个百分点。在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详解。

    6月央企收入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转正

        今年上半年,多数中央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进入二季度以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营业收入和效益降幅持续收窄,特别是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速好转,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6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彭华岗介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逐步好转。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订单同比增长21.2%,电力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1%,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1.8%,氧化铝产量、发电设备新接订单等指标均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成品油销量比一季度提高近40%。油、电、煤等基础行业实物量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反映出国民经济持续改善,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提振信心。二是企业经营趋于稳定。6月份大多数中央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至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为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央企业6月份收入净利润能够再创新高是十分不容易的。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空间。同时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全力拓市场、抓生产、控成本、稳投资,作出了巨大努力。”彭华岗指出。

    总体效益力争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全面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经营的同时,相关领域的国企改革也在积极推进,在抓紧制定三年行动方案、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大激励力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也为生产经营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必要支撑。

        “上半年中央企业总体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也要看到,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彭华岗表示,下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指导中央企业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全力以赴抓好经营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也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二是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三是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在人才激励、经营预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是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五是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评估体系。

        据了解,中央企业将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的落实落地,优先确保国家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和效益好见效快的保增长项目顺利实施,拉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将引导支持企业重点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薄弱环节、维护产业链安全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谈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彭华岗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央企业欠款清欠工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没有分歧的欠款,该还的尽早归还。

        “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稳经营、稳效益、稳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彭华岗表示。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