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共战疫情 共建“一带一路”

    ——来自“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传统友谊与共创未来”线上论坛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8版)

        图为线上论坛现场。 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7月11日,“新冠疫情下中国与中东合作:传统友谊与共创未来”线上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这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中国非洲研究院、阿联酋沙迦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协办的会议上,来自中东和北非近10个国家的19位政要、学者代表与来自国内多个科研院校的26位学者、专家围绕“中国与中东国家的抗疫合作”和“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中东合作展望”两个主题展开热议,发出了中阿双方应继续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并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践行多边主义,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呼声。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达成三份成果文件,充分凝聚共识。其中,《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特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及时分享信息,采取果断措施,开展密切合作,中阿传统友谊和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升华。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致辞中所强调的,“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阿双方的传统友谊得到维护和升华,合作更加密切、互信更加巩固、友谊更加深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建健康丝路’理念,彰显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同时指出,中阿团结抗疫创造的新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双方战略合作行稳致远的基础,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成果,展现出强烈的示范效应,多个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为阿拉伯国家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对今后的复工复产、经济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大学校长哈米德·纳米伊教授也在致辞中强调,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与阿联酋古老绵长的友谊愈显重要,尤其是中国与阿联酋之间共享医疗资源和新冠肺炎诊疗、防治经验,相互帮助,共同克服了十分困难的情况。

        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第一时间给予了彼此帮助。对此,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主席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着强大的互信与合作,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保持密切沟通,帮助沙特建立了实验室,两国在抗疫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由中国发起的、已经给相关国家带来深远影响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中阿合作抗疫、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展现更重要的作用,让人们更加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更加耀眼的魅力和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王灵桂在论坛上对记者表示,在全球贸易萎缩、世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实现正增长,再次证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活力。此外,“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合作形式方兴未艾,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中显示出积极作用。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面前,全世界对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认识更加深刻,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会更好。

        “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指出:“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稳定社会,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要走公平正义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合作,团结应对疫情以及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中东国家样板。”

        “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大会上被国际社会认可,这一理念同样根植于古老的阿拉伯文明中。”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在面对疫情冲击和其他全球危机时,我们更应该继续深化国际合作,风雨同舟,以文明交流协作超越文明差异。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健康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各国抗疫合作机制的典范。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拥有悠久文明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国际新秩序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共建光明未来。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蔺紫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