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疫情下日本经济艰难复苏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15版)

        7月5日,在日本东京,一间商铺门口贴着简易标识,提示顾客戴口罩入场购物。新华社发

        7月7日,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2例。近一周日本单日新增病例数连续破百,国内累计确诊病例达20209例。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遭受重创,各项指标全面下滑。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二季度日本经济预计将出现相当大的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期日本经济今年萎缩5.8%。虽然日本政府制订了一系列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对日本经济恢复有一定帮助,但是从长期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复苏进程可能十分缓慢。

    研究机构预测GDP恢复至疫情前需四年时间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7月1日公布了中期经济预测。分析认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4财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2018财年)的水平。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日本的GDP增长率将跌至负6.8%。按照日本国内疫情在2020财年内结束的“标准走向”,经济从2021财年开始恢复,直到2024财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截至4月,占日本经济比重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日本总务省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日本实际家庭消费同比下降11.1%,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5家大型百货公司6月份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据日本5家大型百货公司6月的销售额速报数据显示,各百货公司营收降幅为16%至25%。5月25日日本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日本各大百货公司以缩短营业时间的方式重新开业,但因仍在实施入境限制措施,面向外国游客的免税品销售额几乎为零。目前,各大百货公司正通过分阶段甩卖夏季商品并加强网上销售力度等方式,准备在防疫的同时提高销售额。

        众所周知,日本老龄化严重,加之人口不断减少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到2032年日本GDP将转为负增长。该中心还预测,与未计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上次预测相比,到2035年度为止,GDP将损失230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将在持续一段时间的低增长后,到2029年以后陷入负增长常态。实际GDP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预计2035年度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为32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1万元),比标准走向下的38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4万元)低大约17%。

        据日媒报道,日本破产企业快速增多,各行业停聘非正式员工的现象加剧,就业环境恶化。调查显示,4月日本破产企业同比增加15%,连续8个月上升。截至5月,日本失业率连续3个月上升。对此日本专家表示,与失业人数剧增的一些国家相比,日本失业率数据变动不严重,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劳动力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另一方面与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对解雇员工行为的很多限制相关。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日本企业大多采用让员工“休业”、发放休业补贴的方式来避免裁员。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日本5月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环比降幅为1974年1月以来最大,这一数据大幅下降显示日本就业环境正在恶化。

        但是,据东京商工调查所数据显示,5月日本破产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大和综研经济调查部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在急速下滑后,可能已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触底。日本央行的调查也显示,日本大企业在展望第三季度时信心有所回升。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日本“经济已经见底,将开始恢复”。

    大型制造业景气程度降至近11年最低

        日本银行(央行)1日发布的第二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季度的负8点降至负34点,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本次调查于5月28日至6月30日进行,在受访的9577家企业中,大型企业数量为1901家。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停滞的影响明显。

        日银短观指数为负值意味着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乐观态度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停滞、生产和出口大幅下滑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7年来首次转负。截至第二季度,该指数已连续6个季度下降。数据显示,制造业方面,汽车行业大企业信心指数由上季度的负17点降至负72点,除金属制品行业外,其他所有被调查行业的大企业信心指数降幅均为两位数。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由上季度的8点降至负17点。

        其中,大型企业的景气度仅零售业有所改善。景气判断指数最低的是受疫情直接打击的住宿与餐饮服务企业,降至负91点,创出历史最低。其主要原因在于日本采取的入境限制和外出“自肃”导致国内外游客减少至趋近于零。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显示,2月和3月访日外国人数同比下降58.3%和93%,4月份降幅扩大至99.9%。包括娱乐设施行业等在内的对个人服务的行业下降64个百分点,降至负70点,创历史最低。

        此次调查还显示,日本大企业在展望第三季度时信心有所回升,大型制造业企业和非制造业企业信心的先行指数分别升至负27点和负14点。日银短观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指标。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最具代表性。

    汽车和机械行业情况较差影响经济恢复

        由于疫情扩散导致日本需求骤减,日本最重要的出口产业汽车及汽车部件产业出口受到显著影响,导致日本出口自3月起不断大幅下降。5月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28.3%,为2009年9月以来最大降幅。至此,日本出口连续18个月同比下降。根据日本内阁府6月公布的数据,作为民间设备投资的先行指标,日本核心机械订单额4月环比大降12%,远超3月0.4%的环比降幅,超出市场预期。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发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5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8.4%,再创新低。至此,日本工矿业生产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

        据了解,日本汽车厂商丰田5月的全球产量为36.6万辆,同比下滑54%,为2004年有统计数据以来降幅最大的一个月。丰田5月的全球销量为57.7万辆,同比下滑32%。除了增长2成的中国市场以外,其他所有市场均陷入持续苦战。

        日媒分析称,汽车行业的动向影响到其他很多行业。例如,日本国内的粗钢产量4月同比下滑23.5%,5月下滑31.8%。日本制铁等大型企业暂停高炉运转,目前仍没有重启的打算。各公司实施的员工临时休假预计也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机械行业方面,5月机床订单额比上年减半。一些大企业还出现了设备投资延期和中止的情况。

        不过,在日本政府的一些政策刺激下,日本国内经济也出现改善的苗头。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6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预计环比上涨5.7%,7月份涨幅预计为9.2%。另据7月1日发布的6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约为34.7万辆,同比下滑22.9%,比下滑44.9%的5月有所改善,有汽车销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与4月和5月相比出现恢复”。

        (本报东京7月8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