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暖心护航 全力保障

    ——公安机关“护航高考 成就梦想”主题直播活动侧记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黎梦竹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9日 04版)

        欢迎手机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也是今年首场国家教育考试。全国共有1071万考生步入考场,写下他们青春的答案,也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公安机关如何安全、科学、规范地做好高考保障?7月7日、8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治安管理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光明网,组织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河南、湖北六地公安机关,推出“护航高考 成就梦想”两场主题直播活动,通过光明网演播间连线六地考点一线安保警力与网友在线互动。

        通过光明网技术平台,本次系列直播有效实现了光明日报客户端、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央视频、中国网、中青网、搜狐、微博、虎牙、今日头条、快手、B站、抖音、趣头条、一直播等平台同步联动直播。截至目前,两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近5000万人次。

    多方合力护航“平安高考”

        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序幕。当天早上7点半,在直播镜头另一端的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考点,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武欣毅正在忙碌地维持交通秩序。“受疫情影响,预计送考家长会比往年多,我们不仅要做好周边道路巡逻排堵、制作禁止鸣号标志,还提前在互联网平台发布‘高考停车攻略’,在考点周边设置临时停车点,解决送考家长停车难问题。”武欣毅说。

        当直播镜头切换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时,考生们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体温测量后有序进入考场。“我们让‘特警警航’直升机搭载交警铁骑开展空中巡逻,对考点周围重要交通路况实现全面掌控;特巡警支队的‘龙虎突击大队’也加入到路面护航中,充分发挥机动性强优势,提升了应对突发状况的快速反应能力。”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民警张可奈说。

        在护航高考的现场,南京出动“龙虎突击大队”,广州街头则亮相了“羊城铁骑”。本场直播的广东分会场主持人陶韦超警官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羊城铁骑”全勤投入,通过点、线、面结合,以“定点保障+流动巡管”模式为考生护航。“每一位队员都配备了统一标识,车辆的后备厢里还为考生准备了头盔、雨衣,为考生打造速度与安全的双保险。”

        让广大网友倍感温馨的,还有济南交警推出的“绿丝带”服务。直播中,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孙小鹏说:“高考当天系有‘绿丝带’的车辆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或交通拥堵,交警发现后会提前采取优先放行等人性化措施。”

    新技术新应用炫酷亮相

        “今年大批新技术新应用运用到护航高考中,许多工作场景让人们耳目一新。”做客光明网演播间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徐骥深有感触。

        7日早上7点半,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考点外,一辆装载360°全景摄像的“智能警务指挥车”,对考点周边道路通行情况进行持续监测;同时,与指挥车配套的无人机也在上空进行巡航监测,并实时传输数据与街面监控形成有效互补,提高交管部门对路况信息研判的精准度。

        镜头一转,有着上海公安特警“全能王”之称的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王一鸣戴着智能头盔走入直播区。王一鸣向网友解释:“作为当地智慧公安建设的一大亮点,智能头盔能为佩戴者实现实时人员信息对比和识别可疑人员。尤其高考考点人流密集,智能头盔毫秒级识别速度能发挥重要作用。”

        “广州交警智慧交通管理指挥中心”被称为广州市交通指挥和交通管理的“最强大脑”。在这场直播中,陶韦超介绍,该应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警情多发路段、时段进行科学研判,将情况定时推送到各考点所在辖区的交警队伍,为无法及时赶到考场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高考期间,河南郑州交警还推出了为考生免费送证件的温馨服务。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王晓辉说,他们首次尝试与“跑男”合作,考生可以随时扫描二维码求助。“郑州共有40000多名活跃‘跑男’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生成订单后距取件地最近的‘跑男’将接单,并以最快速度送往目的地。”王晓辉说。

    经历疫情、暴雨双重考验

        受疫情、汛情的影响,高考期间湖北公安采取哪些特别措施?“针对连降暴雨的恶劣天气,各地制定了周密的交通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对全省309个考点周边开展‘拉网式’治安隐患排查和交通秩序整治……”在7月8日的湖北专场直播中,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支队长卢锐这样说。

        武汉是这次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目前这座城市已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8日早上7点40分,直播镜头切换到了武汉二中附近,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交通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民警宗彬利用执勤间隙,为网友们介绍:“与往年相比,除各考点周边采取禁停、禁鸣等管控外,鉴于武汉疫情情况和阴雨天气,我们还配备了足够的防控物资和雨具,并在每个考点安排了一台应急警车、两台‘汉警快骑摩托车’,为求助考生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随后,直播镜头切换到了当阳市第二高级中学考点门口。此时,护送考生的警车和大巴已陆续抵达,考生在民警疏导下有序走进考场。今年第8年参加考生护送的车队司机王红说:“今年车队比往年多了10多辆车,看起来格外壮观。因为还在疫情防控期,每辆车上都空置一半的座位,以保障学生安全。”

        当直播镜头转换到荆州市荆州中学校园里时,该校教师张云辉为网友介绍了校方高考准备情况。“高三学生复学以来,我们建立了在校生个人健康档案,记录学生体能测试、重大疾病、因病休学等情况;后期人员还每天组织消杀专班进行全校大消杀,对校内食堂、商店等进行卫生检查。”张云辉说。

        “这场特殊的高考,也是这群年轻人的‘成人礼’,这段难忘经历必将成为他们宝贵的人生财富。”最后,随着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民警潘雯等人送上的一段段祝福,直播镜头回切,主题直播落下了帷幕。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黎梦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