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架设中俄合作抗疫的友谊之桥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12版)

        【全球抗疫进行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俄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国际”)是中国诚通集团所属的二级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俄罗斯。诚通国际充分履行央企面对重大危机时的使命与担当,不仅确保人员健康安全和生产经营稳步推进,还以捐赠防疫物资的实际行动赢得俄罗斯社会的认可。

    为国内筹措防疫物资

        中国疫情暴发之初,抗疫物资一度十分紧张。在俄中友协、俄中企业家理事会、俄罗斯青年联盟等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下,诚通国际积极筹措物资驰援武汉。农历大年初一,公司干部员工与国内对接联络,部署采购防疫物资工作。同时,作为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单位,诚通国际牵头发起捐赠倡议,得到广大在俄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积极响应,不到一周时间就筹集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近6吨。据统计,诚通国际共组织向国内88家机构捐赠物资总计413万件。

        在莫斯科,诚通国际还积极主动向旅俄同胞提供帮扶。在诚通国际对在俄中资企业发起帮扶旅俄同胞倡议一周内,28家在俄中资企业率先响应,捐赠195.54万卢布、各类口罩7.95万支、2台防疫用车、3间用于自我隔离的应急房等。诚通国际还根据使馆的防疫统筹部署,将中国诚通集团运抵莫斯科的部分防疫物资派发给各领区、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中国留俄学生总会的霍同学激动地说,“正是这些物资捐助,使得广大留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

        胥文琦是诚通国际一名中级经济师,不仅承担防疫物资筹措工作,还两次为支援国内抗疫捐款。她在此期间成了一名“女汉子”,打包、贴签、装运,连续多日奋战到深夜,数次奔波机场。机场的中俄旅客被她的行动所感动,也纷纷伸出援手。

    抗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在俄罗斯开始扩散蔓延后,诚通国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中俄员工联合行动,有序应对。诚通国际把员工、业务伙伴、客户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俄疫情发展逐步升级防疫措施。错峰上班、分散办公、定期消杀、核酸检测,在大多数俄罗斯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还不了解的时候,诚通国际率先召开中俄全体员工疫情防控大会,介绍中国疫情总体情况和防控措施,明确疫情期间的工作防疫要求和个人注意事项。当疫情开始在莫斯科肆虐时,俄方员工对中方同事竖起大拇指,主动学习防护要领。女职员奥莉嘉自豪地说,“很多朋友羡慕我在中国公司工作,还向我打听预防感染的诀窍”。

        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其所属酒店、旅游会展、贸易等业务板块的情况,诚通国际主动作为,力促生产经营。俄法律规定酒店在疫情期间正常营业,防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此情况下,诚通国际成立专项小组、建立微信群,明确13点防疫措施,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充分保障了团组顾客的健康和安全。酒店疫情期间接待的一个130人团组领队感慨地说,酒店的热情接待和严格管理“使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央企的责任担当”。

        诚通国际与众多海外中资企业一样,在抗疫以及保生产的同时,积极向当地政府、企业及民众分享中国经验,协助开展具体的防疫工作,包括放置消毒液,设立体温检测点,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等,有效地降低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树立了海外央企的良好形象,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

    支援俄抗疫“不含糊”

        进入4月份,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大幅增长,医疗防疫物资告急。诚通集团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向俄罗斯紧急调拨并捐助了包括一次性防护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维生素C、清肺排毒汤等防疫物资。截至目前,诚通国际已经向俄工商会、俄国家消防管理总局、莫斯科州社保中心、移民局、孤儿院、老战士委员会、防疫救护队等近30家俄方单位捐赠了防疫物资。

        中国诚通集团及诚通国际在关键时期提供的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俄政府、社会的燃眉之急,得到广泛赞扬。莫斯科州社保基金负责人斯捷潘诺娃表示,在中国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中企员工自身防疫压力也很大的情况下,诚通国际向莫斯科州伸出慷慨援助之手,“这一善行是中俄友谊的具体体现,我们表示由衷地钦佩。中国企业是好样的!”

        诚通国际所展现的海外央企的责任担当,也得到了中国驻俄使馆、华人华侨的高度肯定。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在写给国资委、诚通集团的感谢信中说,中国诚通在俄罗斯境内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的危难关头,积极行动,为支持中国在俄同胞共克疫情时艰、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向中国诚通在此次抗疫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