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银屏上的共产党员新形象

    作者:戴清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15版)

        【文艺观潮】 

        熠熠生辉的共产党员形象,如星辰般镌刻在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银幕、屏幕上。“十七年”电影时期中的江姐、玉梅、王成,90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二楞妈”,新世纪以来的公安局局长任长霞、铁人王进喜等共产党员的艺术形象都令人难忘,感动着一代又一代观众。

        与历史上难忘的共产党员形象遥相呼应,近年来英模纪实和扶贫题材创作中的共产党员形象也鲜活生动,与那些永恒的经典形象共同汇聚成了一个意蕴丰富的共产党人形象谱系。

    奉献精神和理想主义情怀一脉相承

        新时代银幕、屏幕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继承了此前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和理想主义情怀,与那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革命先辈一道铸就起中华民族坚韧的脊梁,这些时代楷模是执政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定信仰者和真诚践行者。扶贫、英模纪实题材影视剧创作对人物的这一精神品质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艺术表现,这方面原型人物的感人事迹为创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方面,这些作品生动表现了共产党人对老百姓的深情厚谊和满腔热情,艺术地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如电视剧《初心》中,将军甘祖昌解放后卸甲归田,几十年如一日开发虎形岭、治理冬水田、建水库、修大桥、养野猪……带领沿背村群众一步步走上了致富之路;李保国这位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几十年扎根太行山,手把手地为当地农民讲授种植苹果的128道工序。

        另一方面,心系百姓、立志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同样是流淌、奔涌在扶贫题材创作中共产党人心底的挚爱、深情与责任,更是他们坚韧前行的动力源泉。如《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中,新中国成立后50多年中右玉一任又一任县委书记始终矢志不移地植树造林,作品充盈着恢弘大气、深厚悲壮的美学气质。电影《十八洞村》中老复员军人杨英俊对家乡、土地的挚爱同样感人肺腑,这份爱与自尊、责任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改变家乡面貌的雄浑力量,如诗如画的影像风格更让这部主旋律影片卓尔不群。

        除了扶贫主题以外,还有部分聚焦行业模范的英模纪实电影,其塑造的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人都有着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电影《我是医生》中吴孟超,作为中国的“肝胆外科之父”,九十高龄仍在手术一线,一生做了1.5万台手术已书写了人生的传奇。电影《邹碧华》中的主人公邹碧华是上海高级法院的博士院长,他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案件审判的第一位,生前承受着超强的工作压力直至猝然倒下……他定位自己为“燃灯者”,“正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完美,才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我们的存在才因此有了价值”。

    宛若邻家兄长、姐妹般亲切自然,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今年,一大批反映基层干部工作状态的扶贫题材电视剧不断涌现。这些作品与时代同频共振,将关注点放置在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上,道出了这些年轻基层干部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而在解决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诠释了“基层干部的辛苦指数决定了乡亲们的幸福指数”的深刻含义。

        电视剧《花繁叶茂》中怀揣理想、稚嫩的大学毕业生欧阳采薇逐渐历练成长,以真诚善良、有智慧有创意,一步步赢得村主任唐万财的理解和支持。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中的主人公唐天石、辛兰、石全有接受党的号召,主动接受扶贫工作,军人出身的扶贫第一书记唐天石,以“扶贫先扶智”为准则,帮助贫困村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辛兰以乡村生态特色为抓手,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助力解决贫困问题。同时,乡村也不是世外桃源,面对恶势力,基层党员干部爱憎分明。电视剧《一诺无悔》中廖俊波书记对当地恶势力的霹雳手段让人印象深刻,而电视剧《啊,父老乡亲》中的乡党委副书记王天生惩乡霸、反腐败的行动大快人心,“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使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形象感人至深。

        除了描绘年轻党员干部形象,相较过去悲壮、严肃的共产党员形象,当下众多扶贫题材剧都带有一定的轻喜剧色彩。人物形象接地气、平民化,决不高高在上、刻板说教。他们宛若邻家兄长、姐妹般亲切自然,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润物细无声地引发观众的审美共情,也显示了现实题材主旋律剧力图突破模式化、概念化、努力贴近人心的自觉追求。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中夏宝生和赵百川两位村书记最初时常话不投机、“相爱相杀”、诙谐幽默,但最终成为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肝胆相照的战友和兄弟。电视剧《花繁叶茂》中怀揣理想的大学毕业生、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与村主任唐万材亦庄亦谐,唐主任风趣诙谐、充满民间智慧,让脱贫致富的故事趣味盎然、寓教于乐。

    增添了前瞻的理性和科学精神,充满了时代的新意

        创作者用心用情的艺术创造、精彩到位的表演使共产党人形象更加亲切可感,体现了新时代文化理念对创作的影响,也是现实题材创作深化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真实反映。

        在文化理念上,扶贫题材创作不再单单局限在物质层面改变乡村面貌,而是深入到精神扶志与文化扶智的高度来全面提升乡村的软硬实力,也自然地落实到国民性改造的“立人”主题上,基层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们正是担负这一历史重任的组织者与引领者。电视剧《遍地书香》中,第一书记刘世成以自己的文化底蕴和乐天幽默的个性感染影响着村民们,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决定了扶贫的深度和境界,只有改变村民对知识文化的态度才能真正改变乡村的贫困面貌。在这方面,多部扶贫题材电视剧都努力还原复杂的干群关系,也细腻地刻画了基层党员的思想境界。扶贫故事生动揭示了村民们对精准扶贫的不同态度,其中有争当贫困户以捞取补助的落后村民,也有一些明明够贫困户条件却以此为耻的村民们,对待扶贫的态度显示的正是人的境界和个性。表现这些人物的变化与奋进也是扶贫题材创作的追求,更体现基层党员们的责任意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发展理念渗透在新时代扶贫题材创作中,明显超越了此前不同阶段表现乡村变革影视剧中的文化理念,也让基层党员干部形象从传统的朴实无华、吃苦耐劳的品格中,进一步增添了一份前瞻的理性和科学精神,充满了时代的新意。植树造林、改造环境是多部英模、扶贫剧的核心事件,也符合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发展轨迹。《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谷文昌》《一诺无悔》等剧都贯穿着保护环境也受益于环境的发展理念,基层党员干部就是地方环境的守护神。

        银幕、荧屏上的这些共产党人形象朴实无华又崇高伟岸,讲述好时代楷模和扶贫尖兵的故事是热气腾腾的生活馈赠,更是新时代文艺的责任使命。期待更多鲜活的共产党人形象出现在银幕、荧屏上,创作呼唤更多发现、更少窠臼,以及更有力的推广……通过记录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足迹来见证时代,书写历史。

        (作者:戴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